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联想集团:2022/23财年全年业绩

发布时间:2023-05-24 17:21


盈利稳固 转型稳进

香港--(美国商业资讯)--联想集团 (港交所: 992) (ADR: LNVGY) 今天公布全年业绩。集团录得全年总营业额619亿美元和净利润16亿美元,或19亿美元(按照非香港财务报告准则[1]) 。盈利能力保持稳健,毛利率和经营利润率均创 18 年新高,净利润率年比年持平(按照非香港财务报告准则)。虽然集团营业额因设备市场疲软而受到影响,由联想的多元化增长引擎(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和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带动,个人电脑以外业务的营业额占比提升到财年最高近40%。SSG和ISG的全年营业额分别提升了22%和37%至67亿美元和9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经过过去一年行业和全球的诸多不确定性,联想已经可以看到市场企稳的积极信号。集团预计个人电脑市场在2023年下半年回稳,而IT服务市场今年也将恢复较高增长模式,带动整个IT市场在2023年内回归适度增长。中长期来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持续加速,对云计算乃至整个算力基础设施的需求将会有较快增长空间。

联想的现金储备充足,现金循环周期显着改善。凭借健康的财务流动性,集团持续投资“ 新IT”技术研发(端-边-云-网-智),构建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去年,联想全年的研发投入达22亿美元,年比年提升6%。

在第四季度,集团作出了一次性重组及其他费用的计提(2.49亿美元),多管齐下,可以在未来为公司节省每年近8.5亿美元的运营费用,为在具有挑战性的市场环境下的业绩稳定做好铺垫,同时为恢复增长做好准备。

联想董事会宣布派发截至 2023 年 3 月 31 日止财年末期股息每股3.8美仙或 30.0港仙。

财务亮点:

 

22/23财年

百万美元

21/22财年

百万美元

变化

 

 

集团营业额

61,947

71,618

(14%)

 

税前利润

2,136

2,768

(23%)

 

净利润

(股东应占利润 )

1,608

2,030

(21%)

 

净利润

(股东应占利润 - 按照非香港财务报告准则) [1]

1,878

2,164

(13%)

 

 

 

基本每股盈利(美仙)

13.50

17.45

(3.95)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

“上一财年,联想保持了稳健的盈利能力,多元化增长引擎达成新的里程碑,服务导向的转型稳步推进,个人电脑以外业务的营业额占比提升至近 40%。面对全球范围内的诸多不确定性,我们的战略行之有效,我们的运营韧性经受住了考验。未来,我们将持续投资于研发创新,为把握新一轮的增长机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高利润,高增长

业务机遇:

在万亿级的IT服务市场中,“新IT”服务业务持续扩展。预计到2025年,设备即服务市场和云计算解决方案市场都将以双位数的复合增长率扩张。与此同时,包括智慧教育、智慧零售、智慧城市和智能制造在内的解决方案及服务市场也将保持稳步增长。

2022/23财年表现:

· SSG不但是集团的增长引擎,还成为重要的利润贡献者。

· 营业额年比年提升22%至6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时保持高运营利润率达21%。

· 所有细分业务领域都实现了强劲的大双位数增长。非硬件驱动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业务的营业额在SSG整体业务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一半。

可持续增长:

· SSG持续投资于打造基于联想自有知识产权的可扩展及可复用的通用型解决方案作为建筑模块。

· 此外,SSG还不断丰富数字化工作空间解决方案,开发基于TruScale联想臻算服务的混合云解决方案组合。

· 为SAP S/4 私有云(S/4 HANA Private Edition, Customer Data Center;PE CDC)提供可扩展的臻算服务(TruScale),并将合作伙伴关系扩大至,在中国为SAP PE CDC独家提供技术运维服务。

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营业额、利润创新高,增长强劲

业务机遇:

ISG继续受益于ICT 基础设施升级。据预测,到 2025 年,全球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超过1,320 亿美元;存储设备市场将达到360 亿美元;而边缘计算设备市场将达到370 亿美元。

2022/23财年表现:

· ISG实现创记录的业绩。已经成为盈利性高增长引擎,运营利润达创记录的9,800万美元,营业额增长至近100亿美元,年比年提升37%。

· 服务器营业额创新高,年比年增长近30%,成为全球第三大服务器供应商。

· 存储营业额同样创新高,达到了前一财年的三倍,从全球第八跃升到全球第五。

· 软件营业额年比年增长25%,也达到历史新高。

可持续增长:

· ISG全面加强覆盖云基础设施和企业IT基础设施的全栈型产品能力。

· 同时,ISG还大力投入于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的基础设施创新,包括人工智能赋能的边缘计算和混合云。

· 新落成的匈牙利布达佩斯工厂进一步增强了自主生产制造能力和成本竞争力。

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领先的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

业务机遇:

尽管过去几个季度设备市场需求依旧低迷,渠道仍在消化库存,难以避免地影响到IDG的业绩。但是由于个人电脑作为数字化时代核心生产力工具的地位不会轻易动摇,联想预计市场将于2023年下半年企稳向好。同时,在数字化、混合办公模式的驱动下,智能办公空间解决方案仍将继续稳定增加。

2022/23财年表现:

· 上一财年,面对严酷的市场环境,IDG营业额年比年下降至 494 亿美元。但IDG成功保持了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冠军地位(全球市占率23.2%),以及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保持7.3%的高水准。

· 高端细分产品在IDG整体营业额中的占比提升到近30%。

· 智能手机业务已经连续三年保持盈利,并且在绝大部分区域的年比年营业额增速都高于市场。

可持续增长:

· IDG将继续优化费用,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 IDG将持续投资于高端品类及相邻领域的技术创新,为混合工作模式打造更好的智能空间解决方案。

第四季度业绩

面对个人电脑等设备市场和全球经济的双重压力,第四财季是集团去年最具挑战的一个季度。季内,集团的营业额为126亿美元,年比年下降24%。IDG业务营业额年比年下降33%,但SSG及ISG增长引擎的强劲势头抵消了设备市场下滑的影响。SSG的营业额实现了18%的年比年增长至16亿美元,ISG的营业额实现了56%的年比年增长至22亿美元。本季度,个人电脑以外业务的营业额占比年比年提升了12个百分点,达到43%的历史新高。

第四季度运营亮点

环境, 社会, 公司治理(ESG)—联想近期获国际评级机构明晟(MSCI)上调ESG评级至AAA级。此项评级是企业在ESG计划方面所能获得的最高评级。此外,联想获得EcoVadis 第七届可持续采购领导奖,肯定其卓越的可持续采购能力。集团最近还获福布斯评选为2023年最佳多元化雇主之一,评估基于直接和间接推荐以及关键绩效指标调研。

[1] 非香港财务报告准则计量已通过剔除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并购产生的无形资产摊销,并购相关费用,重組及其他費用;以及相关所得税影响(如有)进行调整。

关于联想

联想集团(HKSE: 992)(ADR: LNVGY)是一家年收入620亿美元的全球化科技公司,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171名,在世界各地共有77,000名员工,服务遍布全球180个市场数以百万计的客户。为实现“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公司愿景,联想在不断夯实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冠军地位的基础上,向包括服务器、存储、手机、软件、解决方案和服务在内的新增长领域拓展,推动基于 “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的新IT。这一变革与联想改变世界的创新一起,共同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成就一个更加包容、值得信赖的智慧未来。欢迎访问联想官方网站 https://www.lenovo.com,并关注“联想集团”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媒体官方账号,获取联想最新动态。

联想集团

财务摘要

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季度及財年业绩

(百万美元, 除每股资料)

 

 

22/23财年
第四季度

21/22财年
第四季度

年比年

变化

 

22/23财年

21/22财年

年比年

变化

营业额

 

12,635

16,694

(24)%

 

61,947

71,618

(14)%

毛利

 

2,143

 

2,864

 

(25)%

 

10,501

12,049

(13)%

毛利率

 

17.0%

 

 

17.2%

 

 

(0.2) 个

百分点

 

17.0%

16.8%

0.2 个

百分点

 

经营费用

 

(1,852)

 

(2,275)

 

(19)%

 

(7,832)

(8,968)

(13)%

研发费用
(包含在经营费用内)

 

550

 

 

576

 

 

(5)%

 

2,195

2,073

6%

费用/收入比

 

14.7%

 

 

13.6%

 

 

1.1个

百分点

 

12.6%

12.5%

0.1个

百分点

 

经营利润

 

291

 

589

 

(51)%

 

2,669

3,081

(13)%

其它非经营收入/(费用) -- 净额

 

(161)

 

 

(69)

 

 

134%

 

(533)

(313)

70%

税前利润

 

130

 

520

 

(75)%

 

2,136

2,768

(23)%

税项

 

(24)

 

(99)

 

(75)%

 

(455)

(623)

(27)%

期内/年内利润

 

106

 

421

 

(75)%

 

1,681

2,145

(22)%

非控制性权益

 

8

 

(9)

 

N/A

 

(73)

(115)

(37)%

股东应占利润

 

114

412

 

(72)%

 

1,608

2,030

(21)%

股东应占利润

(按照非香港财务报告准则[1])

 

284

507

 

(44)%

 

1,878

2,164

(13)%

每股盈利(美仙)
基本
摊薄

 

 

0.95

0.93

 

3.52

3.20

 

(2.57)

(2.27)

 

 

13.50

12.74

 

17.45

15.77

 

(3.95)

(3.03)

在 businesswire.com 上查看源版本新闻稿: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30523006167/zh-CN/

CONTACT:

香港
李淑贤
+852 2516 4810
angelalee@lenovo.com
 
伦敦
Charlotte West
+44 7825 605720
cwest@lenovo.com

公关顾问
Zeno
LenovoWWcorp@zenogroup.com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