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卓佳與君合律所聯合發佈《中國外資私募股權基金市場準入及運營指南2022》,概述外資私募股權基金在中國的發展、市場準入要求、運營合規事項以及外國投資者應如何提前計劃

发布时间:2022-11-14 10:12


香港特別行政區--(美國商業資訊)--基於多年來服務多家境內外私募股權基金的經驗,卓佳君合律師事務所合作撰寫本報告,旨在為您解讀外資私募股權基金在中國市場環境下的發展,相關監管法規,通過分享運營實踐經驗,為外資私募股權基金在中國的設立及運營提供建議。

私募股權投資市場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已經走過30餘年的發展,具有一定規模。2018年以後,隨著《資管新規》的逐步落地,中國私募股權基金運作規模增速有所下降,進入「質升」階段,向著規範化、體系化的方向穩步邁進。根據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數據(「中基協」),截至2022年9月末,存續私募基金管理人2.41萬家,管理基金數量13.96萬只,管理基金規模20.39萬億元。其中,存續私募股權投資基金3.15萬隻,存續規模10.96萬億元。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從管理人數量、基金數量與規模來看,都佔據非常重要的地位。

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不確定性的影響,中國的私募股權行業仍在持續增長。隨著營商環境的改善、金融業持續開放,以及中國經濟在疫情後展示的強大韌性,近年來,外資私募對中國市場投資信心增強,投資渠道也逐漸拓寬。截至2022年上半年,成立外資私募股權基金共計801隻,含合資類型259隻;基金目標規模合計約為3,139.50億美元,其中,合資部分目標規模約為830.65億美元。外資資管機構已成為中國資本市場重要的參與者。我們觀察到,國際資管機構進入中國前通常會在新加坡、香港或離岸群島(如開曼或BVI)設立一家資產管理公司作為其進入中國市場的投資主體。

報告顯示,作為中國私募股權基金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外資私募股權在中國的發展呈現下述特點:外資私募基金募集速度與規模有所下降,但總體保持相對穩定;對華投資有所上升,更注重優質類中後期資產配置;有限合夥人機構化與管理人頭部化更趨明顯。

從外資私募基金的運作管理來看,針對外資私募基金的監管則呈現出體系化、標準化與針對性的特點。中基協公示的信息顯示,截至11月3日,已有2,442家私募機構因違規行為被中基協注銷,今年以來被中基協注銷的私募機構數量超過552家,注銷原因包括失聯未主動聯系、期限屆滿未提交專項法律意見書、不能持續符合管理人登記要求等。

報告指出,私募機構關注業績的持續性與穩定性外,應構建完整的公司治理體系和合規風控機制,以應對不斷演變的合規要求。在新的監管與發展形勢下,如何組織外資私募基金規範、有序、合理在華投資運作,也成為外資私募基金的重要關注點。

儘管面臨不斷演變的合規要求、運營複雜性與本地競爭等挑戰,伴隨經濟的高速發展與居民理財需求的增長,外資私募基金布局中國市場的步伐仍在加快。隨著股權投資行業政策環境不斷完善、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外資私募基金有望迎來進一步發展,也將繼續發揮潛能為實體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卓佳集團行政總裁Kim Jenkins:「中國資本市場目前已經是全球第二大資本市場,是全球各國投資者配置資產的重要渠道之一。中國正逐步地、漸進地推動資本市場開放,越來越多的境外機構投資者有充足的途徑進入中國資本市場,在華業務範圍也不斷擴大。依靠龐大的經濟體系與市場潛力,中國私募基金市場也將繼續成為外資私募投資基金的重要關注領域。在國外設立業務、開展國際運營遠比想象中複雜,外資資管機構必須提前規劃。」

卓佳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張海亮:「外資資管機構認可中國經濟的長期穩定發展及投資潛力,持續投資中國市場。除了關注業績的持續性與穩定性,外資私募基金管理人還需應對不斷演變的合規要求、繁瑣的中後台運營等挑戰與激烈的本地競爭。隨著國內投資者對專業能力、投資策略與服務體系的要求越來越高,私募基金管理人應著眼長遠發展,提升專業投資與風險控制能力、運營效率及合規水平。」

卓佳中國內地首席運營官游旭挺:「近年來,私募行業監管趨嚴,規範機構合規展業成為監管發力重點,對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與產品備案、管理架構、從業人員資質、績效考核與薪酬管理、資管產品會計處理、財稅信息報送等方面做出了具體規定。由於私募基金的行業特性,外資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募、投、管、退各階段也面臨更多的決策、日常運營及合規管理問題。」

請點擊此處查閱完整報告: www.tricorglobal.com/zh-cn/中国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市场准入及运营指南2022

關於卓佳大中華區

卓佳集團(卓佳)是亞洲領先的業務拓展專家。戰略總部設於香港,全球辦事處遍及22個國家/地區的49個城市。擁有約3,000名員工,服務逾5萬家客戶,包括近2,000家亞洲上市公司及超過40%名列《財富》雜志全球500強企業。

成立於2000年,卓佳致力於協助外商投資企業在華拓展業務,並助力客戶進駐亞洲及海外市場。卓佳大中華區服務網絡覆蓋北京、天津、大連、青島、上海、杭州、南京、寧波、廣州、深圳、香港、澳門、台北、廈門、福州、重慶與成都17個城市,專業服務團隊約1,200人。為海外和國內客戶提供一站式綜合解決方案,包括公司治理、財務會計、稅務咨詢、人力資源及薪酬、基金服務、投資者服務、跨境投資咨詢、企業信托及債務等。

卓佳為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和主權財富基金提供基金管理服務,包括私募股權、風險投資、房地產和另類資產基金。卓佳在中國內地、香港特別行政區、新加坡、開曼群島與英屬維爾京群島設有基金服務業務。為海外和國內客戶提供一站式綜合解決方案,包括財務會計、稅務咨詢、公司治理、人力資源及薪酬、基金服務、跨境投資咨詢等。

卓佳的基金服務覆蓋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資業務的整個周期。自基金設立至後期管理,卓佳擁有豐富的全面管理經驗,服務超過20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亞太地區開展業務,協助其通過業務流程外包和數字化轉型高效管理基金中後台,從而專注於核心業務,加速增長。

瀏覽: www.tricorglobal.com(網頁)及TricorGroup(微信公眾號)

關於君合律所

君合律師事務所於1989年創立於北京,是中國最早的合夥制律師事務所之一。發展至今,君合已在海內外擁有十二個辦公室和一支由超過320位合夥人和顧問、750多位受雇律師和法律翻譯組成的逾1,070人的專業團隊,是國際公認的、最優秀的中國大型綜合律師事務所之一。

君合作為一家提供全線法律服務的律師事務所,擁有公司與並購、銀行、保險、證券、私募基金、知識產權、稅務、勞動人事、訴訟仲裁等不同的業務組及專業律師。得益於君合一體化、平台化的管理體制,在面對大型、複雜的法律服務項目時,君合能夠迅速組成跨部門、跨地區的專業律師團隊,在統一的協調指揮下,為客戶提供一站式、高水平、創造性的綜合法律服務。

君合基金團隊是一只由30餘位合夥人和律師組成的服務團隊。無論是管理人設立和登記、基金設立和募集、基金日常運營,君合基金團隊總能對客戶的需求快速高效地響應並提供專業的法律意見和解決方案。團隊不少成員經歷過多隻基金完整的生命周期,使得君合基金團隊成為市場少有的在管理團隊激勵機制設計、基金爭議解決、違約投資人處理、基金清算、基金重組等方面均具備一手項目經驗的法律服務團隊。

瀏覽: www.junhe.com(網頁)及JUNHE_LegalUpdates(微信公眾號)

請前往 businesswire.com 瀏覽源版本: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21113005009/zh-HK/

CONTACT:

如欲獲取更多信息,請聯繫:

中國內地
王贇璐
卓佳中國內地
業務拓展負責人
電話:+86 138 1717 7071
電郵:christine.yl.wang@cn.tricorglobal.com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