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精准需求预测》专项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旨在指导零售商及品牌商供应优化方向和实施路径

发布时间:2021-11-22 17:30


上海--(美国商业资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携手IBM、 Blue Yonder 正式发布《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精准需求预测》专项研究报告。该报告调查研究了零售商和供应商的核心挑战,并明确了供应优化方向及实施路径。

2019年下半年以来,线上消费的持续增长和疫情的供应链扰断,给传统零售商带来了颠覆性的挑战。大型促销活动的销量通常是指数级暴增,仅靠历史基线已经无法把握的消费者需求,这让企业备货的时候常常一筹莫展,需求预测难度倍增。而具有预测未来销售的能力且能够快速响应需求变化,是影响供应链卓越性的最重要特征。

鉴于此,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携手国际知名咨询机构IBM(国际商业机器)及国际知名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Blue Yonder科技集团联手调研走访多家行业头部企业,进行了中国零售消费品行业供应链专项研究,并撰写本手册,力求满足品牌商和零售商的共同愿景——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精准需求预测。《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精准需求预测》已作为CCFA供应链专业委员会系列实施指引之一,列入《CCFA中国零售业供应链优化手册》。

以下为《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精准需求预测》专项报告的部分节选: 

具有预测未来销售的能力且能够快速响应需求变化,是影响供应链卓越性的最重要特征

在参与研究调查的中国零售企业中,有80%的零售商认为具有预测未来销售的能力是当下影响其所在公司供应链卓越性的主要特征,近年供应链领域已经涌现出了不少提升预测准确度的科技手段,例如: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来帮助零售商应对不断增长的供应链需求波动及其带来的复杂性。此外,有60%的零售商认为有快速响应需求变化的能力是当下及未来影响企业供应链卓越性的主要特征。这其实是企业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在需求预测不准后产生的供应链后续防线,包括快速响应的生产资源调配、库存资源分配、以及仓储物流执行等。

企业开始意识到低成本是供应链卓越的结果而不是目的,但当下仍受限于预测能力瓶颈

低成本是一个随时间推移而被企业逐渐弱化的特征,有70%的参与调研零售商认为低成本是供应链当下重点,而认为未来两年低成本仍是重点的企业仅占30%。这反映了中国零售商从意识形态上,能够意识到低成本是供应链卓越的结果而不是目的,并在逐步从成本导向的运营型供应链,向需求预测牵引的前瞻型供应链转型。对照卓越供应链的特征,参与调研的企业给出了各自面临的核心挑战及优先级排序。总体来说,提高预测准确性,并提高供应链端到端可视化程度,从而降低供应链的运营成本,是零售消费品行业供应链的核心挑战。研究分析发现,品牌商和零售商对核心挑战的优先级排序存在差异。

品牌商供应链的核心挑战:很难单独做准预测,实现端到端可视,协同提升预测

对品牌商企业而言,当下供应链首要挑战是“预测不准确,需要改进”,票选率高达100%。本次访谈发现,很多品牌商其实在需求预测领域已经发力颇多:例如已经建立产销协同机制,在企业内部专门搭建跨部门的产销协同组织,设预测准确率绩效考评;或是已经建立市场研究机制,微观与宏观相结合,洞察市场并研判商情等——但即便如此,依然备受预测准确度不高的难题困扰。

零售商供应链的核心挑战:先提升数据质量,实现端到端可视,后实现降本

参与调研的60%零售商企业认为,当下最应先解决的核心挑战是“供应链不可视”。零售商企业大多承载着巨大的仓、配、门店网络,对零售商而言要先把这若干节点的实时供需信息都掌握清楚,才能为全局资源做出最优配置和动态优化。而许多零售企业早期缺乏统一的数字化规划,导致各节点数字化程度不同,进销存数据在系统间无法顺畅流转。

在打好数据基础,实现全局供需可视后,“降低供应链的运营成本”是80%零售商企业在未来供应链面临的核心挑战。许多零售企业面对高额的门店运营费用和人员成本,已经开始谋求空间效益优化,希望能通过有限的资源谋取更大价值,来降低降本。但这对品类管理和门店数字化有着较高要求,对零售企业有较大挑战。

“中国零售供应链的本质不仅仅是物流运输与仓储,而应站在企业的战略层面,从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企业价值的角度来全盘思考,而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精准需求预测则是零售供应链的第一步,当然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源引“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欲了解完整的报告全文,请访问:https://now.blueyonder.com/ccfa-retail-supply-chain-survey.html

关于 Blue Yonder

Blue Yonder 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化供应链和全渠道商务交付提供商。我们的端到端智能平台可协助零售商、制造商和物流商无缝预测、调节并满足客户需求。利用 Blue Yonder 解决方案,您将显著增强业务决策的自动化程度和盈利性,推动企业成长,重塑顾客体验。- Fulfill your PotentialTM blueyonder.com

“Blue Yonder” Blue Yonder Group, Inc. 的商标或注册商标。本文档中提述的任何使用“Blue Yonder”的业务名称、商品名称或服务名称均为 Blue Yonder Group, Inc. 的商标和 / 或财产。所有其它公司和商品名称可能是其相关公司的商标、注册商标或服务标志。

在 businesswire.com 上查看源版本新闻稿: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11122005008/zh-CN/

CONTACT:

媒体联系人:  
雷宇,Rivalei@blueyonder.com, +86 15618323816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