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跳过专业门槛,让这张证书帮你完胜职场

发布时间:2020-05-28 16:28


香港 -- (美国商业资讯) -- 在这个职场竞争愈发激烈、知识技能日新月异的时代,什么样的职业才是稳定、高薪、发展前景一片大好的呢?如果有一张证书,无需准入门槛,考下便可拥有稳定且广阔的职业前景,薪水一路高涨,从政府到各企事业单位到四大/投行,各行各业均可凭个人兴趣深耕,你会抓住这个机会吗?

如何赢在起跑线,怎样实现职场华丽转身?

答案是---考下CPA专业资格证书,成为注册会计师!

而完成这个职场进阶,最快只需18个月!

根据招聘网站Jobs DB 《2020年最新招聘、薪酬与福利调查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参与调查的所有雇主中,会计以28%高居新增职位第一梯队,与新增岗位排行榜首“行政/人事”仅相差一个百分点。尽管当前就业环境萎靡,会计的市场需求量可谓一骑绝尘,远远高于其他职位。

据近期的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各行业平均涨薪幅度为3%,而会计/审计/税务业平均涨薪为5.9%,几乎是平均涨薪幅度的2倍。

投身财会业,既稳定且薪酬可观。那同样是从业人员,拥有CPA专业资格证书和没有CPA专业资格证书有什么分别呢?

据世界员工薪酬数据库信息网PayScale调查显示,职涯初期(工作0-4年)CPA持证人的平均年薪比非持证人高出34%(HK$86,120);职涯中期(工作5-9年)持证人的平均年薪比非持证人高出52%(HK$156,387);而经验人士(10-19年)持证人的平均年薪比非持证人高出96%(HK$361,999);到职涯晚期(20年及以上),两者年薪差更是达到了惊人的近3倍(HK$670,903)。

工作年限

CPA持证人

CPA持证人

薪资差别

职涯初期(0-4年)

HK$336,120

HK$250,000

HK$86,120

职涯中期(5-9年)

HK$459,387

HK$303,000

HK$156,387

经验人士(10-19年)

HK$739,999

HK$378,000

HK$361,999

职涯晚期(20年及以上)

HK$1,030,903

HK$360,000

HK$670,903

数据来源:PayScale, 平均薪资包含基本工资、奖金、分红等。

在职涯中晚期,非CPA持证人薪资增长甚微,多数会跳槽到其他职位, 而CPA持证人的薪资则随着工作时间及经验的累积逐年增加。除了可观的薪水、稳定长效的职业发展,CPA持证人可选择的职业范畴也更为广阔,可以凭自身兴趣选择不同的行业深耕。

如今的财会工作类型多元,除了我们熟知的会计、审计和税务, CPA持证人还可以从事教育、财务建议与管理、破产清算、信息管理、内部监控、风险管理及合规管理、新股上市、管理咨询等众多业务;不仅可以投身会计师事务所,在各类企业如国企外企或港企、商业/投资银行、政府机构、NGO等组织亦能发挥专长,不单能处理数字,更能发挥领导及决策角色。

毋庸置疑,CPA证书不仅有助于财会职场小白职场进阶,亦有助于非财会专业人士拓宽职业渠道。而市面上CPA证书如此之多,报考门槛及含金量不一,应当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CPA证书呢?

  • 考虑未来职业发展地标

由于每个国家/地区的税制、法律、规管制度等营商环境不同,各类CPA证书的普适性也随国家/地区不同。选择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地标,是选择CPA证书的第一步。

在世界银行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香港在190个经济体当中,营商便利排名全球第3,较去年报告上升一级,超越丹麦,总排名仅次于新西兰及新加坡。而其他大中华地区,中国内地排名31,台湾则排行15。香港不仅位列大中华区营商环境第一,更是作为国家重要战略部署的大湾区龙头城市,拥有全球主要交易所之一香港交易所,云集多个金融机构和科技巨头,是亚太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城市之一。

从大中华区城市营商环境和经济活力来看,香港无疑为个中翘楚。大环境的优越发展条件,将为个人的职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我们来具体看一看香港和内地相关从业人员的薪资对比,根据Michael Page 2020香港及内地薪资基准报告数据,香港会计初级从业人员的年薪中位数为HK$225,000,较之内地同级年薪中位数(折合港币)HK$164,100高出37%,香港财务分析师年薪中位数为HK$300,000,比内地同岗年薪中位数HK$197,000高出了52%; 而经理级别职位,香港比内地同级多出46%至近乎一倍的薪酬;总监级别职位,香港比内地更是多出高达125%的薪资;顶级的CFO职位,香港年薪中位数亦高出内地22%

职位

香港

内地(折合港币)

薪资差别

会计

HK$225,000

HK$164,100

HK$60,900

财务分析师

HK$300,000

HK$197,000

HK$103,000

财务经理

HK$850,000

HK$492,525

HK$357,475

税务经理

HK$750,000

HK$394,000

HK$356,000

内部审计经理

HK$720,000

HK$492,525

HK$227,475

财务总监

HK$1,500,000

HK$1,313,400

HK$186,600

税务总监

HK$1,450,000

HK$875,600

HK$574,400

内部审计总监

HK$1,380,000

HK$612,920

HK$767,080

首席财务官

HK$2,000,000

HK$1,641,000

HK$359,000

数据来源:Michael Page, 如上为年薪中位值,仅为基本工资不包含奖金等。

可以看出,相同年资背景下,香港财会从业人员的薪水要比内地从业人员的薪水高出不少。有志于从事财会业的职场人士,如果考虑以香港作为发展地标,那么考取香港注册会计师则是不二首选。

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是香港唯一法定专业会计师注册机构。在香港,如果你选择加入会计师事务所成为执业会计师,那么香港注册会计师是香港唯一具有签字权的CPA;而如果你选择加入港资、在港中资或外资企业等商业机构,香港注册会计师同样备受推崇和认可,具备优越的香港工作、以及专才移民的条件。

  • 报考时间优势及内地免试政策

如果选择在内地发展,又或是想在香港发展几年再回内地,考取HKICPA专业资格是否就毫无用处了呢?

NO!

众所周知,目前可以与中国注册会计师CICPA互免的证书寥寥无几,而HKICPA专业资格是CICPA豁免科目最多的证书

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和QP毕业生可获豁免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四科考试,这四科包括【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和【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也就是说,如果考下了HKICPA专业资格,只需通过经济法和税法考试再加综合阶段考试,便可拿到CICPA证书!CICPA奇低的魔鬼通过率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考完HKICPA专业资格再去攻克CICPA,有如坐上了高速列车,最快18个月便能考下HKICPA专业资格,两年便可以拿双证HKICPA+CICPA

此外,CICPA必须是大学毕业之后才能报考,而受益于HKICPA针对内地的早鸟优惠政策,本科阶段最早大三即可报考HKICPA专业资格(需符合相关院校及专业规定),按最快两年拿双证计算,足足比直接报考CICPA领先了近两年时间。

试想,如果在毕业/工作后不久就拿到了双证,不管在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还是商业机构亦或是事业单位发展,这样的职场先发优势是不是如虎添翼,妥妥地赢在起跑线了呢?

  • 国际化优势及全球认可

如果以后选择在海外国家/地区发展,HKICPA是否就没什么帮助呢?

NO!

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是全球会计联盟创始机构之一,与英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和南非的特许会计师(Chartered Accountants)公会等世界顶尖会计师组织同为全球会计联盟(Global Accounting Alliance,简称GAA)成员,并签订了相互会籍认可协议;符合相互认可协议条件的香港会计师通过International Qualification Examination (IQEX)这门考试,并满足规定的三年或以上工作经验要求,可向美国各州份的会计委员会(State Board of Accountancy)申请成为美国注册会计师(U.S.CPA)。

简单来讲,只要考取了HKICPA专业资格,就可享有世界各地多个CPA/财会专业考试的相互豁免政策;而如果你是HKICPA会员(需考试通过后满足规定的三年工作经验要求),还可以获得全球会计联盟成员的会籍认可(需符合会籍认可协议细则)!

这些和HKICPA签订相互会籍认可协议的全球顶尖会计师组织包括:

美国会计师协会 (AICPA)

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特许会计师公会 (CA ANZ)

爱尔兰特许会计师公会 (CAI)

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 (CPA Canada)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公会 (ICAEW)

苏格兰特许会计师公会 (ICAS)

德国公共审计师协会 (IDW Germany)

日本公认会计师协会 (JICPA)

南非特许会计师公会 (SAICA)

足足9大资格互认!可以说,考下HKICPA专业资格,就等于拥有了财会界的国际通行证!

如何拿到HKICPA专业资格?

HKICPA专业资格有如此高的含金量,不管在香港、内地还是海外,HKICPA证书持有人均可赢在职业发展的起跑线,那么应该如何获得呢?

答案是QP!要拿到HKICPA专业资格,需要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的“专业资格课程”(Qualification Programme, 简称QP)。满足规定的三年工作经验要求后,可成为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 拥有香港会计师(Hong Kong CPA)资格。QP由工作坊和考试组成,包含财务汇报、企业财务、业务鉴证及税务四门及期终考试。

你或许会问,我并非会计专业学生,也可以考QP吗?

可以!在以往,QP考试只开放给会计专业人士或者其他CPA组织的会员,非财会背景人士无从成为专业会计师。而从今年开始,为了让非会计专业人士也能晋身为注册会计师,HKICPA推出了新QP。

新QP考试开设了10门基础级别单元的考试,视乎报考人士不同的专业背景可豁免不同单元的考试(大部分HKICPA认证院校认证专业学生/其他符合资质人士可10门全豁免)。通过所有基础级别的考试后,非会计专业人士亦可以参加专业级别和最高级别考试及工作坊,踏上CPA这条财会界的康庄大道。

成为国际认可的注册会计师,再无专业背景限制了!

海量资源与支持

报考(新)QP只是成为注册会计师的第一步,在拿到这块敲门砖以后,如何备考可以更快通过?职业应该如何长效规划?又该如何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职场竞争力呢?

HKICPA为QP学员开设了线上资源中心,除了常规学习资料,更有不定期举办的线上考试技巧讲座及单元考试/工作坊准备讲座,让你在家自学也可充分备考;

此外,还有众多CPA现身分享,让你足不出户亦可从注册会计师们不同的职业生涯中汲取灵感,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方向;

每年,HKICPA都为会员和QP学员推出数百场活动,包括CPD持续进修计划、社交活动、职业规划、主题讲座、政策分享…报考QP,你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CPA证书,更是贯穿整个职业生涯的规划、指引与支持。

特别提醒

下一期QP考试时间为2020年12月期次,想成为香港CPA?请在6月30日前访问HKICPA官网报名。

关于香港会计师公会

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于1973年根据《专业会计师条例》(香港法律第50章)成立, 是香港唯一法定专业会计师注册机构。公会会员超过 45,000 名, 注册学生人数逾 19,000名。公会处理会计师注册及颁发执业证书事宜,监管会员的专业操守及水平;制订专业操守指引、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同时举办专业资格课程(简称QP)及相关课程以确保会计师的专业素质;为会员提供持续进修及其它服务;推动会计行业的发展,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导地位。

香港会计师 (Hong Kong CPA)是一个获国际认可的顶尖专业资格。公会是全球会计联盟及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的成员之一, 积极推动国际专业发展。

关注公会官方微信“hkicpa_official”,获取更多业界资讯。

在 businesswire.com 上查看源版本新闻稿: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00528005322/zh-CN/

CONTACT:

中国内地媒体联系
Vesper Hu
vesperhu@hkicpa.org.hk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