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联想19/20财年录得强劲的营业额 税前利润创历史新高 力克挑战,勇攀高峰

发布时间:2020-05-20 13:30


全年营业额连续两年突破500 亿美元
税前利润创历史新高达10.2亿美元,提升近19%,净利润为6.65亿美元,年比年上升12%,表现优於市场预期
软件与服务业务全年实现强劲突破,营业额*达35亿美元(年比年提升43%),成为重要的转型催化剂
尽管第四季度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生产制造的全球布局和卓越运营助力将影响减至最低,业绩表现超市场预期

香港 -- (美国商业资讯) -- 联想集团 (港交所: 992) (ADR: LNVGY) 今天公布全年及第四季度业绩,表现强劲,在全球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大背景下彰显了集团的实力。本财年,尽管宏观经济和行业充满挑战,集团全年整体营业额仍连续两年突破500亿美元(507亿美元),盈利能力强劲,税前利润年比年提升近19%至10.2亿美元,创造了联想有史以来的新高。全年净利润6.65亿美元,年比年提升12%。

全年每股基本盈利为5.58美仙或43.61港仙, 第四季度的每股基本盈利为0.36美仙或2.80港仙。联想董事会建议派发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财年末期股息每股2.77美仙或21.50港仙。

“过去一年,尽管经历了全球风云巨变和重重挑战,联想的转型战略仍然向前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税前利润超1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营业额超500亿美元,与上一财年同处历史最高水平。”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我们在全年所取得的强劲业绩,第四财季在新冠疫情严峻挑战之下所实现的超出预期的表现,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所付出的努力,都让我感到欣慰和自豪。面向未来,尽管世界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凭借‘卓越运营’和‘全球资源,本地交付’的核心竞争力,联想有信心继续把智能化转型战略执行推向深入,并把握居家办公、远程教育等新常态和新基建带来的增长机遇。”

全球经济因素及展望

在过去12个月出现了波及全行业的重重挑战,包括世界各地的不确定因素、部件供应短缺,货币兑换的影响,以及第四季度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在应对疫情方面,联想利用其分布在世界各地、自有与外包相结合的30多个制造基地,灵活调配产能。集团全球均衡的业务布局及灵活性,确保其在第四季度连续生产,满足客户订单,凸显了联想卓越运营的核心竞争力。展望未来,联想将凭着这一核心能力,加上不断创新,牢牢把握在家工作和学习的新常态所带来持续的增长机会,继续推动业务发展。这种趋势不仅驱动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需求的增长,还支持数据中心和基础架构技术的提升,从而加快网络和电子消费。

全年业务集团概览

联想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继续带动集团的强劲表现。IDG旗下两大业务之一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集团(PCSD继续引领市场,全年营业额年比年上升3.6%至近400亿美元。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税前利润创历史新高,达23亿美元(年比年提升超过18%)。税前利润率达5.9%水平,年比年上升近0.7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并且行业领先。个人电脑全球市场份额提升超过1个百分点,达到24.5%,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得益于过去几年对高增长细分领域的持续投入,集团在游戏电脑、工作站、显示器、轻薄本、Chromebook领域的销量年比年全部实现超出大市双位数百分点的增长。

IDG旗下的另一业务,移动业务集团(MBG原本按预期可实现突破性一年,但由于在武汉的主要智能手机生产基地第四季度受疫情影响停工,未能完成全年目标。整体移动业务的营业额下跌,税前亏损4,300万美元,年比年亏损大幅收窄9,600万美元。移动业务继续专注产品创新,摩托罗拉razr折叠屏手机的正式面世也宣告了联想重新回归高端智能手机领域。

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 ,受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客户需求滞缓及关键部件价格锐减等因素影响,数据中心业务整体营业额年比年减少8.7%。但受益于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存储、软件和服务业务营业额的双位数增长,尤其是存储业务营业额超过50%的迅速增长。集团的私有云和传统数据中心业务营业额年比年提升超过5.3%,服务器銷量也增长了14%。在中国的私有云和传统数据中心业务营业额增长近23%。同時,在超算领域,集团以173套的上榜数位列全球超算TOP500榜单第一,领先优势继续扩大。

智能化转型业务稳健推进。在AR/VR、智慧办公和物联网的带动下,智能物联网业务营业额是去年的4倍 (296%) 。随着云网融合业务开始帶來收入,智能基础架构年比年增长37%。受惠于数据智能业务和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业务的强劲增长,行业智能整体营业额达到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133%) 。软件与服务业务亦于今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创下达35亿美元的营业额*,年比年增长43.2%,成为集团整体转型的催化剂。

第四季度摘要

  • 集团第四季度营业额为106亿美元,年比年下降9.7%。税前利润7,700万美元,净利润4,300万美元
  • 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表现强劲。尽管营业额年比年下降4.4%,税前利润则年比年提升15%(达5.25亿美元,相对去年的4.58亿美元),集团行业领先的利润率提升了1个百分点,达到6.2%的历史新高
  • 个人电脑销量年比年增长超出大市4个百分点,进一步稳固集团领先全球市场冠军地位。在所有大区,个人电脑业务营业额年比年增速均超越大市
  • 移动业务受疫情影响, 位于武汉的主要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在第四季度大部份时间处于停工状态。尽管如此,集团仍透过全球生产布局于季内交付600万台智能手机
  • 数据中心业务方面,服务器销量维持年比年双位数增长(14%)。尽管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营业额仍面对关键部件价格锐减的挑战,但受惠于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存储与服务的利润增长,私有云和传统数据中心业务的营业额仍录得4%的年比年增长

*已开发票收入

关于联想

联想(HKSE: 992)(ADR: LNVGY)是一家年收入500亿美元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拥有63,000名员工,业务遍及180个市场。为实现“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公司愿景,我们开发创新技术,建设一个更加包容、值得信赖和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社会。联想致力于持续研究、设计与制造全球最完备的端到端智能设备与智能基础架构产品组合,引领和赋能智能化新时代的转型变革,为全球亿万消费者打造更好的体验和机遇,携手成就未来。欢迎访问联想官方网站 https://www.lenovo.com,并关注“联想集团”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媒体官方账号,获取联想最新动态。

联想集团

 

财务摘要

截至2020331日止季度及全年业绩

(百万美元, 除每股资料)

               

 

 

 

 

19/20财年
第四季度

 

18/19财年
第四季度

 

年比年
变化

 

19/20财年

18/19财年

年比年
变化

营业额

 

10,579

11,710

(10)%

 

50,716

51,038

(1)%

毛利

 

1,861

1,895

(2)%

 

8,357

7,371

13%

毛利率

 

17.6%

16.2%

1.4个百分点

 

16.5%

14.4%

2.1个百分点

经营费用

 

(1,695)

(1,622)

5%

 

(6,918)

(6,193)

12%

费用/收入比

 

16.0%

13.9%

2.1个百分点

 

13.6%

12.1%

1.5个百分点

经营利润

 

166

273

(39)%

 

1,439

1,178

22%

其它非经营费用-- 净额

 

(89)

(93)

(5)%

 

(421)

(322)

31%

税前利润

 

77

180

(57)%

 

1,018

856

19%

税项

 

(14)

(46)

(70)%

 

(213)

(199)

7%

期/年内利润

 

63

134

(53)%

 

805

657

22%

非控制性权益

 

(20)

(16)

35%

 

(140)

(60)

129%

股东应占利润

 

43

118

(64)%

 

665

597

12%

每股盈利(美仙)

 

 

 

 

 

 

 

 

基本

 

0.36

1.00

(0.64)

 

5.58

5.01

0.57

摊薄

 

0.35

0.96

(0.61)

 

5.43

4.96

0.47

在 businesswire.com 上查看源版本新闻稿: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00519005995/zh-CN/

CONTACT:

新闻垂询:
香港
李淑贤
+852 2516 4810
angelalee@lenovo.com

伦敦
Charlotte West
+44 7825 605720
cwest@lenovo.com

公关顾问
Zeno
LenovoWWcorp@zenogroup.com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