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香港会计师公会编制参考小册子 助企业及个人应对财务危机

发布时间:2020-04-07 09:59


香港--(美国商业资讯)--【2020年4月6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对香港公共健康及经济造成重大冲击。香港会计师公会认为社会各界应及早采取预防措施,减低陷入财困的风险。为此,公会的重整及破产管理专项学会执行委员会编制了《应对财务危机》小册子,当中载有助企业及个人应对财务困难的重要信息及执行委员会会员提供的忠告。

由于法院的运作在过去数周受阻,破产管理署现时有关公司清盘及个人破产呈请、临时命令及个人自愿安排的统计数字,或尚未反映经济实况,而政府亦预测市况在复苏之前将变得更恶劣。

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江智蛟先生表示:「目前逆境对香港造成的影响很可能较二零零三年沙士时期严重,当时疫情持续的时间较短。受到国际贸易关系紧张及社会动荡的影响,经济活动自二零一九年下半年起已明显转弱,最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令经济状况雪上加霜。国际及本地不明朗因素亦加剧对香港经济环境的挑战。」

「面对经济前景转差,董事、企业东主、雇员及公众人士皆应作好准备,应对可能面对的财务困境。」

江先生补充说:「面对当前市况,公会认为提高公众、企业及会员的危机意识,并为他们整合重要信息及提供建议十分重要,因此主动制作了这份小册子。我们的重整及破产管理专项学会作为行业的主要团体,汇聚了这领域多数的专业人士,随时能够为此提供协助。」

市场上有各种为企业及个人而设的方案,当中包括债务宽免计划,有助减低企业或个人破产风险。若企业可维持业务但无法履行其财务责任,董事应寻求重整方案,以尽早恢复及保障持份者、债权人、雇员及其他人士的利益。有银行贷款的企业,若因短期现金流压力而面对还款困难,应考虑与其贷款银行商谈。事实上不少银行已准备与其贷款客户商讨重整债务方案。正值市道不景气,部份业主亦可能愿意与租户讨论特定的租务安排。另外,政府最近推出及提升了一些协助商界渡过难关的财务援助及纾困措施,合资格的行业及中小型企业可考虑申领。

因裁员而失业的人士很可能会面临财务困境及背负更多债务。若个人未能如期偿还银行债务(包括信用卡欠款),应与银行商讨,银行通常愿意调整还款期,以免欠债人破产。公会重整及破产管理专项学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简立祈先生说:「本港有一些非政府组织提供债务辅导服务,而香港亦设有称为『个人自愿安排』的法定程序,在选择破产前可先考虑这些方案。」

若真的别无他法,企业及个人应进行法定清盘及个人破产程序,同时亦要清楚知悉其法定责任,包括雇主须按时支付工资,而雇员亦应了解其法律权利。破产管理署及劳工处的网站载有相关数据可供参阅。

值得留意的是,一些财务中介机构或会建议债务人使用「非正式」的债务重整安排来解决债务问题,当中通常涉及以中介机构协商的新贷款来偿还现有债务。债务人在被游说订立此类安排前务须考虑清楚。实际上这种安排可能只会令债务人延迟破产,最终背负更多债务。

想了解更多关于《应对财务危机》小册子信息,请关注公会官方微信“hkicpa_official”或访问香港会计师公会官方网站,获取更多资讯。

关于香港会计师公会

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于1973年根据《专业会计师条例》(香港法律第50章)成立, 是香港唯一法定专业会计师注册机构。公会会员超过 45,000 名, 注册学生人数逾 19,000名。公会处理会计师注册及颁发执业证书事宜,监管会员的专业操守及水平;制订专业操守指引、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同时举办专业资格课程(简称QP)及相关课程以确保会计师的专业素质;为会员提供持续进修及其它服务;推动会计行业的发展,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导地位。

香港会计师 (Hong Kong CPA)是一个获国际认可的顶尖专业资格。公会是全球会计联盟及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的成员之一, 积极推动国际专业发展。

在 businesswire.com 上查看源版本新闻稿: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00406005021/zh-CN/

CONTACT:

中国内地媒体联系
Vesper Hu
vesperhu@hkicpa.org.hk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