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叶氏化工公布2019年全年业绩

发布时间:2020-03-31 09:49


股东应占纯利增加至2.73亿港元 全年派息增加至每股20港仙
摘要:
涂料、油墨及润滑油业务表现大幅改善,股东应占纯利达2.7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7%;
销售额同比下跌15.5%至104.6亿港元,主要由于回顾年度溶剂销售单价下跌所致;
销量轻微下跌1%至138万吨;
资金运用持续改善,借贷比率下降至33%,按年大幅下降13个百分点;
董事会建议派发期末股息每股13港仙,全年合共派息每股20港仙,比去年增加4港仙。

香港讯 -- (美国商业资讯) -- 叶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00408)(「叶氏化工」或「集团」)宣布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全年(「回顾年度」)之业绩。

回顾年度内,集团核心业务表现大幅改善,股东应占纯利按年增长47.7%至2.73亿港元。集团全年销售额和销售量分别按年下降15.5%及1%至104.6亿港元及138万吨,主要是由于集团致力追求高质素销售及回顾年度溶剂销售单价下跌所致。集团秉持审慎理财,实施严谨的信贷监控措施,不断优化资金运用,整体借贷比率按年大幅下降13个百分点至33%。董事会建议派发期末股息每股13港仙(2018年同期:每股10港仙),全年合共派息每股20港仙,比去年增加4港仙。

叶氏化工主席叶志成先生表示:「2019年的整体经营环境仍然充满挑战,贸易保护主义全球复炽,地缘政治震荡升温,经济气氛低迷。中国经济则受中美贸易磨擦影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尽管如此,集团不断整固核心业务,在成本控制和提升客户质素、活化集团资产等方面取得可喜进展,导致核心业务的业绩得到大幅改善,去年亏损的业务全部转亏为盈。集团将继续深化于2019年优化业务质素的成果,令各核心业务的基础更加稳固,并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业务回顾及展望

溶剂

回顾年度溶剂业务的销量达112万吨,按年微降1%。由于原材料价格显著下调,导致销售单价下降,令该业务的销售额回落17%至74亿港元;经营溢利则按年下降19.4%至2.78亿港元。出口业务势头持续,全年溶剂出口量大致与去年持平。

为满足更严谨的环保要求,集团华东、华南两个厂房改为使用化工园区内的管网蒸气和使用天然气煱炉,令回顾年度制造蒸气作为生产燃料的成本增加约5,000万港元。

华东泰兴新生产线已于2019年第三季顺利投产,泰兴厂房总产能已接近10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醋酸酯生产厂房。为了溶剂业务在华南市场的长远发展,集团已落实选址珠海高栏港兴建新生产厂房,管理层争取在今年动工兴建,目标于2021年底前投产。珠海高栏港是华南区最成熟的化工园区之一,配套及设施齐备,并邻近大型港口,享有物流优势,并可提供具竞争性的蒸气成本。新基地落成后将加强集团溶剂板块的竞争力。

涂料

涂料业务于回顾年度进行多项改革并取得明显成效。尽管销售额因减少部份低效益销售而按年下降12%至16.1亿港元,然而由于成本管理凑效,有效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毛利率按年上升5个百分点。同时,透过供应链的整合,营运效益更为显著,致使运营费用大幅下降,经营溢利转亏为盈,按年大幅上升至5,660万港元。

集团将继续发挥工业涂料业务在技术及制造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以巩固业务线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为了提升建筑涂料业务的品牌影响力,集团正为旗下「紫荆花」品牌重新定位,并会投放资源度身设计产品及营销策略,以配合品牌的新定位,推动涂料业务长足发展。

油墨

油墨业务于回顾年度持续实行追求质素的销售策略,对客户和产品系列进行系统性优化,导致销售额按年下降9%至13.4亿港元,然而毛利率按年大幅上升4个百分点。油墨业务的经营溢利大幅上升至9,380万港元,同比增长接近1.4倍,主要由于营运费用控制得宜,生产由三个厂房整合到两个厂房运作,各项费用因而共减少约2,600万港元。

营销方面,集团将继续扩大有质素的销售、并持续节省经营费用。为了扩大销售来源,油墨业务将会加大开拓用于家俬及家居的工业油墨,抓紧市场机遇,扩大业务在油墨市场的占有率。

润滑油

集团继续聚焦汽车润滑油业务,透过和现有的渠道经销商深度合作,提升了中高端产品的销售占比。润滑油业务的销售额按年下降25%至2.04亿港元,然而由于业务积极降低采购成本,毛利率按年大幅上升6个百分点。结合营运效益及成本结构大幅改善,经营溢利大幅上升至640万港元,扭转了多年的亏损局面。集团将涉猎未开拓的市场,扩大汽车润滑油经销商网络,以及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系统,以持续改善效率及降低库存,预期润滑油业务会继续稳步发展。

物业

回顾年度内,物业分类营业额增加28%至1,400万港元,经营溢利按年上升1%至1.4亿港元,主要受惠于上海张江的研发中心大楼租出,加上香港粉岭前总部的租金上调,带动租金收入上升。此外,上海青浦物业出售交易录得税前收益1.56亿港元,与去年物业公允值增值及出售惠州厂收益相若。

投资「大唛养车」

集团不断朝着「环保化」、「终端化」及「服务化」方向发展,积极在此基础上探索与「家」及「车」有关的商机。自策略性投资大唛养车后,集团与大唛养车的创始团队产生良好协同效应,共同在汽车后市场的发展上捕捉先机。在2020年第一季,集团已进一步对大唛养车增资,把持股比例增加至61%,成为大唛养车的最大单一控股股东。回顾年度内,大唛养车店增加29家,全国网络达85家,覆盖山东、广东、江苏、湖南及河北,服务车辆次数近20万。集团对于大唛养车创始团队充满信心,将继续大力支持团队以连锁模式在全国开拓网络,预计今年门店将达到超过150家。

叶氏化工行政总裁叶子轩先生总结:「经历三年业务整合,集团业绩取得理想的整合效果,主营业务基础更趋健康稳固。集团将争取华南新厂动工兴建,巩固溶剂业务稳定的利润收益;增加市场推广力度,扩大涂料及油墨业务的销售,同时严谨控制经营费用;加大支持大唛养车开设门店,加速该业务形成规模效应。集团在迈向『百年叶氏』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在巩固基业的基础上,我们将投放更多资源及资金,拓展一些与本业相关的新业务,务求可让集团业务更多元化,为集团及股东获取更佳资金回报。集团一直密切关注年初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并采取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措施。集团会继续监察疫情发展,做好风险管理,尽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减至最低。」

--

有关叶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代号:00408

叶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叶氏化工」或「集团」)创办于1971年,于1991年成为香港上市公司。集团专注生产及销售化工产品,包括溶剂、涂料、油墨及润滑油,产品分销网络覆盖中国各大省市,为国内主要醋酸酯类溶剂生产商,亦为国内领先的油墨制造商*及国内前十位的涂料生产商#。集团近年致力为消费者提供产品以外的增值服务,例如投资汽车换油保养连锁业务。

叶氏化工旗下涂料品牌包括「紫荆花」漆、「骆驼」漆、「Aquapro」、「恒昌」工业漆、「大昌」树脂;集

团亦生产「洋紫荆」油墨及「力士」车用润滑油。

为了达致长远可持续发展,集团将继续往绿色生活的方向发展,充分贯彻「环保化」、「终端化」及「服务化」

的发展方针。

*「洋紫荆」油墨于中国日用化工协会油墨分会2018年排行榜中,产量及销售收入名列行业第一。

#「紫荆花」漆为美国涂料行业杂志《涂料世界》「2019年度全球油漆和涂料制造商排行榜」上位列全球前60位,并位列全国前10位,排名以销售额计算。

在 businesswire.com 上查看源版本新闻稿: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00330005599/zh-CN/

CONTACT:

传媒及投资者垂询
叶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黎艳炫 电话:(852) 2675 2450 电邮:eunice.lai@yipschemical.com
陈静妍 电话:(852) 2675 2377 电邮:candy.chan@yipschemical.com
传真:(852) 2675 2468

基石传讯有限公司
刘婉玲 电话:(852) 2903 9293 电邮:harriet.lau@cornerstonescom.com
萧慕洁 电话:(852) 2903 9292 电邮:sharis.siu@cornerstonescom.com
黄慕群 电话:(852) 2903 9299 电邮:sylvia.wong@cornerstonescom.com
欧惠如 电话:(852) 2903 9211 电邮:orianna.ou@cornerstonescom.com
传真:(852) 2887 1712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