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加强沟通,面向未来:香港会计师公会行政总裁陈咏新专访

发布时间:2020-01-13 17:16


香港 -- (美国商业资讯) -- 香港会计师公会行政总裁兼注册主任陈咏新在履新初几个月,积极向会计业人士了解业界面临的挑战。她分享当下的重点工作,例如加强会计专业的价值主张,通过培养和留住人才激励会员,抓紧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以及提升公会的会员服务等。

陈咏新在会计和财务领域拥有30多年经验,加入公会前曾担任香港房屋协会企业事务总监。离开上一份工作,陈咏新本想休息一段时间或退休。但猎头公司打来的一通电话,使她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下,改变了计划。

香港会计师公会新任行政总裁兼注册主任陈咏新说:“我本人作为公会会员,很有兴趣更深入了解会计这个职业的发展,所以参加了面试。我希望与利益相关者和不同人交流,他们令我有很多启发。我想看看自己能否换个角色。”

陈咏新于今年七月上任,她表示履新的头三个月努力建立人际关系,为将来的重任打好基础。“我希望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大家,让他们分享公会如何能做得更好。从不同场合与员工、委员会成员和会员沟通,我意识到会计业是充满活力的行业。我们为社会作出很多贡献,当然也面对许多挑战。在很多方面我们能做得更好,带领公会和广大会员迎接挑战、向前发展。”

公会于九月举行的多场会员论坛,是与会员坦诚沟通、讨论公会如何加强运作的重要平台。她回忆道:“我亲耳听到会员的意见,从中了解到我们要关注的地方。”公会根据会员提出的意见,制定具体目标,并会纳入战略计划。陈咏新说:“会员就不同范畴提出建议,例如公众对会计业的看法、提升会员福利和福祉,公会作为监管机构如何精益求精等等,这些都有助于公会制定未来战略计划。”

会员论坛只是一个起点。陈咏新视听取不同会员意见为目标。“从论坛我只能听到900人的意见,而公会有超过44,000名会员。我希望公会与不同群组的会员有更多联系。有时候,要接触他们都不容易。”

“加入公会前,我一直是商界专业会计师(PAIB),我服务的机构有提供持续专业进修(CPD)课程,所以我很少到公会参加CPD课程,与公会的互动仅限于每年办理续会手续。这是一个巨大的缺口。”她说:“我们希望商界会计师了解公会为他们、为会计业所做的工作。会计业不断变化,当他们面对挑战有任何消息和看法,我们当然乐意聆听。”

香港的审计监管改革,将公众上市公司审计师的监管交由独立的财务汇报局(财汇局)接管。财汇局还负责监察公会的某些职能,陈咏新也参与了相关安排的讨论,并达成了协议声明。“未来,我们会与财汇局紧密合作,按照协议声明执行监督安排,并会共同努力确保审计师的整体水平。”

当前挑战

陈咏新承认,吸引和留住人才是会计业的挑战之一。“所有行业都有同样的难题,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对生活而非工作有不同追求的一代人。”

陈咏新认为,多关注人力资源有助会计师有效应对人才问题。“我们应支持会员,让他们运用软技能与员工沟通和交流。目标不是要员工永远留守公司,而是让他们更明白从工作中学到什么、为自己的事业增值。我认为这种学习能力和意识可以帮助吸引年轻一代入行。”她说:“当然,我们明白中小企和中小型事务所面对许多更迫切的业务挑战,未必能兼顾这方面。公会要积极与他们保持对话,研究如何提供支持。”

尽管公会的CPD课程已涵盖了软技能内容,但陈咏新希望能加强人力资源和辅导方面的题材。陈咏新曾担任香港房屋协会企业事务总监,职责也包括人力资源。她说:“我自己亦有相似的经历,在加入房屋协会前,我没有涉足过人力资源的工作,而当中要运用许多软技能,例如建立公司文化、员工表现、劳资关系,要花心思维持稳定团结的团队。通过团队活动、让他们了解公司的发展方向等,至少让员工感受到备受重视。不同调查都发现,员工对此很在意。”

最近世界各地都有关于会计和税务丑闻的媒体报导,会计业的声誉是另一个要关注的领域。“我知道审计事务所都努力建立内部监控系统和框架,以减低在审计过程中未能发现问题的风险。丑闻固然有损会计业的形象,因此我们要与事务所紧密合作,找出难处和缓解方法。商业环境日益复杂,要解决这种情况并不容易。”

谈到提高会计师的整体形象,陈咏新希望向公众加强推广“Accounting Plus”的理念,带出“会计专业能超越会计”的信息。陈咏新说:“在考获会计师专业资格后涉足如IT、管治、合规和风险管理等其它领域的例子比比皆是。这些确实是会计师可以创造价值的范畴。”

她补充道,我们希望大家明白会计师资格能增进学习能力和发展潜能。“会计师凭着这种才干和广泛的商业知识,可以向外发展到不同领域。”

新课程级别

今年公会推行新专业资格课程(QP),陈咏新认为正合时机。新QP为非主修会计的学生提供多元灵活途径晋身成为会计师。陈咏新指出,根据以往经验,新一代倾向按自己的兴趣在大学选科,之后再考虑长远职业。“他们可能在毕业或工作一段时间后,才决定路向。因此,新QP增设基础级别可让学生会员学习基本会计技能。我认为课程的设计切合时代需要。”

她认为,新设的基础级别也有助解决初级会计人员流失率高的问题。“并不是每个完成基础级别的人都有意继续进阶至专业级别。中小型企业可能需要具会计知识、留职久一点的人员来处理核心工作。”

可持续发展

陈咏新说,公会将继续在影响会计业的问题上发挥倡导角色,确保会员的意见及关注事宜在国际间获充分表达。她认为可持续发展是公会正积极推动的领域之一。“我们可以与其它组织例如可持续发展会计计划(A4S)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从而更了解外界发生的事,亦可以表达香港的观点。A4S于10月来港参加圆桌会议,了解能否从香港企业的首席财务官中获得一些具体支持。”

除发挥思想领袖角色外,陈咏新认为公会在促进会员和利益相关各方结成联盟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推动一些理念或计划。“例如,推动可持续发展要付出很大努力。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听来容易,但一旦付诸实施,就需要匹配工作流程、管理报告方式,并需要获得同事的支持,因为有可能需要额外的资源。、。对于会计师来说也一样,因为不仅仅需要财务数据,还要收集新数据。每个人都要齐心协力才事成。”

跨境商机

陈咏新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议题上坐言起行,帮助会员发掘具体商机。她说:“很多会员表示大家已讨论了很多,他们希望看到实际行动。”

今年8月,公会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委员会。委员会成员探讨如何为会员提供更有效的支持,例如在大湾区设立办事处、了解没有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考试资历的公会会员可在当地从事的服务类别。她说:“内地一些城市已设港人可享高额补贴的工作地点。因此,我们正收集信息,看看能否通过一、两个会员作试点,了解如何在那里开设业务。”

她说:“我们也知道个别城市可能有提供交通补贴方便港人往来。我们能否善用这些优惠?其他城市有没有类似计划?这些都是我们正在探索的范畴。”

她说,与大湾区政府建立更紧密关系也很重要,这项工作正逐渐开展。

商业成就

陈咏新年轻时,父母在九龙经营一家沪菜小馆,她从那里累积商业知识。“我的假期都在那里渡过,端盘子、洗碗、偶尔也做菜煮面条,什么都要做。她笑道:“我的会计经验是从坐收银台开始。我知道商务学位对我很有帮助,所以我在大学主修金融,副修会计。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国银行集团的会计部门,负责将人手工序IT化。”

后来,她搬到澳大利亚,在那里获得了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资格,然后回到香港并获得了公会会员资格。她说公会的会计师资格对她的职业发展有莫大帮助。她说:“我很庆幸自己及早获得这项资格。即使是公司高管,都需要懂得会计,从数字解读业务,明白什么能推动公司业绩。你不能只依靠首席财务官为你解释。即使不趁早学,之后也总要学。”

离开中国银行后,陈咏新转而投身信用卡行业,在美国运通工作。她说:“我希望接触更多领域。”之后,她加入了在香港1997年回归前成立的土地基金信托。1997年7月香港特别行政区(SAR)成立后,土地基金的资产转移至香港政府。陈咏新说:“我们管理着当时香港政府的一半卖地收入,之后转交给了特区政府。基本上我们是一家资产管理行,只是资金来源有别于其它公司。我参与投资,我们制定投资战略,聘请外部基金经理,内部又拥有投资专家,一切都很有意思。”

回归后,该基金由香港金融管理局接管,她去了那里工作,然后重返银行业,那时刚好强制性公积金(MPF)制度开始实行。“那家银行集团希望发展强积金业务,我加入帮助它建立这项业务。我们负责一切准备工作,包括为强积金业务建立一家受托公司和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她解释道:“就在业务推出之时,我加入了香港房屋协会。”

陈咏新于2000年加入了这家提供资助房屋的机构。她担任的企业事务总监不仅负责人力资源,还负责信息技术和企业秘书事务,最终她成为企业规划及财务总监。“与公会类似,香港房屋协会是一家法定机构,由委员会管理,并与成员一起制定整个协会的战略和方向。”

从着眼于数字的投资业转到房屋协会工作让陈咏新大开眼界。“这是完全不同的环境。在这里,我的软技能发挥了作用。在投资世界,你不需要解释太多,数字说明一切。但在房屋协会,我们要找方法以提供房屋的方式服务市民,方法有很多,而且很难以量化方式来衡量。”

工作持续面对一项挑战,就是要确保整个机构上下的目标一致。“对于某些项目,例如长者房屋,不能以损益来衡量,我们还要兼顾其它绩效指标。这是整个协会都要了解的,否则有些同事会感到纠结,为什么一时谈社会项目,另一时又谈财务目标呢?我们要同事明白机构的成绩很重要,不论是财务还是非财务上。”

“我曾深入参与过很多人事项目。这些宝贵经验帮助我更了解员工,明白不同的观点。”

好学不倦

陈咏新喜欢在户外度过闲暇时光,不论是远足、户外摄影还是观鸟。她说:“秋天是观鸟的绝佳季节,可是我没有太多时间外出。” 她指出,香港有超过500种雀鸟。“当然,有些是候鸟,只会在冬季飞来。所以如果你有时间,不妨走出去看看,你会看到很多不同的雀鸟。”

好奇心激发她更深入认识鸟类。“我听到外面不同的鸟鸣,让我想那是什么鸟?它与其它鸟有什么不同?于是我加入了香港观鸟会并报读课程。”

确实,陈咏新终身学习的支持者。她说:“这正是我觉得CPD是最重要的会员体验的原因。会员需要持续进修,我们亦鼓励他们这么做。重点是我们能否提供合适的培训、找出他们需要持续学习而又切合需要的领域。”

(本文为编译版本,原文首发于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杂志《A Plus》2019年第10期)

关于香港会计师公会

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于1973年根据《专业会计师条例》(香港法律第50章)成立, 是香港唯一法定专业会计师注册机构。公会会员超过 44,400 名, 注册学生人数逾 17,700名。公会处理会计师注册及颁发执业证书事宜,监管会员的专业操守及水平;制订专业操守指引、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同时举办专业资格课程(简称QP)及相关课程以确保会计师的专业素质;为会员提供持续进修及其它服务;推动会计行业的发展,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导地位。

香港会计师 (Hong Kong CPA)是一个获国际认可的顶尖专业资格。公会是全球会计联盟及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的成员之一, 积极推动国际专业发展。

关注公会官方微信“hkicpa_official”,获取更多业界资讯。

在 businesswire.com 上查看源版本新闻稿: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00113005321/zh-CN/

CONTACT:

中国内地媒体联系
Vesper Hu
vesperhu@hkicpa.org.hk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