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垃圾协同处理创建静脉产业园——中国垃圾发电万里行走进锦江环境温岭垃圾发电厂

发布时间:2018-01-11 10:47


1997年,锦江与浙江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异重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发电技术。20年来历经艰辛曲折,如今,中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环境”)已成为中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引领者和中流砥柱,截至2017年9月,已投运垃圾发电项目20个,日处理垃圾能力达27980吨,装机容量达509MW。

  中国垃圾发电万里行第五站走进锦江环境温岭东部垃圾发电厂。

  严格履行BOT协议做诚实信用的投资运营商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最重要的是双方都要诚实信用,一个市政基础设施BOT项目,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必须严格履行BOT协议。记者在锦江环境温岭东部垃圾发电厂(以下简称“温岭东部电厂”)采访中听到温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管理处谢兴昌主任说:“锦江环境严格按照BOT协议执行,目前进展情况良好,周边居民没有不良反映。”谢主任是PPP方面的专家,能对锦江环境作这样的评价,是对锦江环境的实力与信誉高度认可。

  记者了解到,温岭市是浙江省台州市所辖的县级市,中国大陆新世纪第一缕曙光首照地,2017年6月,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在201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排名第21位。温岭市2016年的GDP为900亿元,常住人口120多万人,每天的生活垃圾产生量为1800吨,过去主要采用填埋处理的方式。温岭市政府对生活垃圾的处理还是比较超前的,已用BOT方式建造了城南垃圾发电厂,2013年,温岭市政府又公开招标温岭东部垃圾发电厂BOT项目,锦江环境成功中标。两座垃圾发电厂投运后,可全量处理辖区内产生的生活垃圾。

  温岭东部电厂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8月,锦江环境与温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签订了温岭东部垃圾发电项目BOT协议,项目特许经营期为29年(含2年建设期),建设总规模为1600吨/天,占地面积11亩,一期项目建设规模为800吨/天(生活垃圾600吨/天,干化污泥200吨/天),配置2台400吨/天循环流化床焚烧炉、1台15兆瓦凝汽式汽轮机发电机组,配套建设垃圾卸料和预处理系统、电气自控系统、烟气净化系统、渗滤液处理系统等公用辅助设施。烟气净化采用“炉内喷石灰脱硫+SNCR炉内脱硝(预留炉外SCR脱硝)+半干式反应塔+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工艺,渗滤液采用“预处理+UASB厌氧反应器+MBR生化处理”工艺处理,达标后纳管送污水处理厂处理。2014年12月19日,开始桩基等土建工程。2016年2月19日,开始调试试运行,并安全环保运行至今。

  在温岭市东部新区以北滨海镇长新塘内,记者看到淡蓝色的温岭东部电厂主厂房矗立在一片田坝中,温岭东部电厂直线距离海边只有500米,厂内新植了许多的树木和花草,显示出勃勃生机,厂房的淡蓝色与天空的颜色非常协调,给人一种恬静美好的感觉。

  温岭东部电厂目前负责温岭市松门、箬横、石塘、滨海、新河、东部新区及城北和横峰部分生活垃圾的处理,每天的处理量为600吨左右,年发电量约9900万度,并网电量7900万度,每户如按12度/天算,温岭东部电厂年发电能供658.3万户居民日常生活使用,年减排二氧化碳10.6万吨。

  温岭东部电厂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电厂正在加紧上二期工程,二期工程的建设规模为800吨/天,企业一定会严格执行BOT协议,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锦江环境在技术、管理、人才方面的优势,尽力内部挖潜降低成本,为温岭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提供良好的服务。

  发挥技术、管理、人才优势建设精益管理垃圾发电厂

  垃圾发电厂运营的好坏,取决于投资运营商所拥有的技术、管理、人才资源。锦江环境作为中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引领者,目前已在全国投运了20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在技术、管理、人才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

  通过近20年的实践,锦江环境对垃圾焚烧发电的工艺管理、安全管理、现场管理等不断总结提高,形成了“锦江模式”。将“锦江模式”复制到新建的项目中,保证了新项目的长周期安全运行。

  记者在温岭东部电厂中控室的墙上看到企业的管理理念——四清四化。四清是清理问题、清理流程、清理制度、清理人员;四化是管理制度化、管理标准化、管理简单化、管理信息化。

  锦江环境的员工始终牢记“心系环保,持之以恒”的企业精神,经过长年的锤炼,这个团队已经成为中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最忠诚、最有战斗力的团队之一,因为他们,锦江环境才一直引领着中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发展。

  在温岭东部电厂的大门旁,有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实时发布工厂的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监测值和控制值,接受周边民众的监督,烟气排放数据同步上传当地环保部门和环保部。

  温岭东部电厂投运1年多来,工厂的面貌越来越漂亮,管理越来越规范,队伍越来越融洽,政府越来越满意,周边的居民也更融合。

  规划发展静脉产业园为温岭提供固废综合处理服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温岭电厂目前主要是垃圾焚烧发电,锦江环境计划以温岭垃圾发电厂为中心,最终建设成温岭静脉产业园。目前已经投运了垃圾发电厂、污泥处理厂、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污水集中处理中心,粪便无害化处理中心和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正在筹建中。整个园区规划占地1540亩,计划投资7.8亿元。通过无害化处理,实现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建立园区能源共享体系,打造运行生态链,最终实现园区污染物零排放。

  当前正是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的良好时机,2016年10月22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环保部以建城227号文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要求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通过建设静脉产业园,实现回收体系网络化、产业链条合理化、资源利用规模化、技术装备领先化、基础设施共享化、环保处理集中化、运营管理规范化。

  采访结束时记者即兴赋诗一首:

  廿载风雨路多艰,前途漫漫还引前。

  千年曙光第一缕,温岭项目开新篇。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