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中国垃圾发电万里行走进中国环保秦皇岛垃圾发电厂

发布时间:2017-11-14 10:35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吹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斗号角。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发展理念,并专门提到“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国家对固废产业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继续成为行业热门。为此,“中国垃圾发电万里行”采访拍摄组走进秦皇岛垃圾焚烧发电厂,向社会公众全方位展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新形象。

  企业:认认真真履行社会责任

  在距离首都北京290公里的渤海边,2200多年前,秦始皇东巡碣石驻跸于此,此地遂得名秦皇岛。如今,秦皇岛已成享誉中外的“天堂之城”,市内棋布北戴河、山海关、翡翠岛、祖山、角山等风景名胜,每年夏季2000多万中外游客在此旅游休闲。镶嵌在风景名胜中的秦皇岛垃圾发电厂,是秦皇岛唯一一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为美丽港城的生活垃圾处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秦皇岛垃圾发电厂坐落在港城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柳村东侧,占地120亩,厂区门前就是车来车往的秦山公路,周边都是热闹的居民区。记者在厂门外老远就看到门口旁边的一块巨大的LED屏,屏上的红色数字显示着发电厂的污染物排放控制指标和实时监测数据,记者发现烟气颗粒物、SO2、NOX、CO和HCL五项指标都在控制指标之下,炉膛温度在控制温度850℃之上。

  实现节能减排,社会效益显著

  步入厂区,记者仿佛置身园林,园中安静美好,海棠树上红果累累,银杏树上白果簇簇,树下草色青青,它们在艳艳秋阳下闪耀着光芒。身着朴素工装、身材清瘦的中节能(秦皇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振兴一边陪记者参观,一边向记者介绍说,秦皇岛垃圾发电厂由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联合组建的中节能(秦皇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简称秦皇岛公司)投资建设,于2008年6月开工,2010年11月份投产,承担着秦皇岛城区生活垃圾的处理任务,包括海港区、山海关区、北戴河区以及开发区,日均处理1000吨生活垃圾,年处理本地及中外游客产生的生活垃圾36.5万吨,相当节约标煤5.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5.32万吨,年发电1.2亿度,可供市内3万户居民生活使用。

    2012年8月底,秦皇岛垃圾发电厂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标一体化体系认证。2013年被国家住建部评定为“2A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努力推动清洁生产工艺的实施,坚定履行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治理环境、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时任河北省常务副省长付志芳曾参观过秦皇岛垃圾发电厂,他对花园式的厂区、先进的处理技术、现代化的管理手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此项目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它的建成将实现对城市生活垃圾的高效集中处理,同时,利用生活垃圾进行发电,也将从根本上改变秦皇岛市生活垃圾简单填埋的现状,将废弃的垃圾变为宝贵的资源,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加强技术水平,确保达标排放

  近年来,随着新环保法和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新标准的实施,垃圾焚烧污染物排放限值大幅提高,多项污染物排放限值达到“史上最严”。去年环保部发布《关于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的通知》(环环监【2016】172号),明确将垃圾焚烧行业列入2017年8个重点监管行业之一,针对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高强度、高密度环保督查已经成为常态。

  新标准、新要求带来新挑战,公司不断加强企业的技术水平,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消化、联合开发方式形成环保高科技成果,并推广应用,以此来应对不断严格的环保要求。

  王振兴介绍,秦皇岛垃圾发电厂采用了先进的机械炉排炉焚烧技术和烟气净化处理技术。对于民众最为关心的二噁英,为确保对其有效控制,焚烧过程采用“3T+E”原则。项目自建成运营以来,二噁英的检测指标可达到欧盟2000标准。与此同时,烟气排放数据还实现了与当地环保局监控中心联网,烟气监测数据处于全天候双在线监管之中。

  渗滤液采用“ABR厌氧+A/O+MBR+纳滤+反渗透”工艺处理,出水水质可达到一级A标准,并回用于循环水系统;炉渣进行综合利用,由制砖厂接收后,经金属分拣和筛分处理后,用作制砖填料;飞灰无害化处理后运送至专业填埋场填埋处理。据悉,秦皇岛垃圾发电厂的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此外,公司通过对卸料大厅的封闭管理,垃圾仓内设置一次风取风口,加强对垃圾运输车辆的密封治理等措施,保障了对臭气的有效控制。

  化邻避为邻利 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秦皇岛公司作为一家央企,在创造利润的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所用,提出了“以发展为前提、以环保为己任、以员工为根本、以公益为目标”的社会责任宣言。

 
 

    探索与周边居民和谐相处的新形式。公司积极为当地居民解决就业,据悉秦皇岛公司一百多名员工中有85人来自当地居民。并且经常组织员工对厂区周边道路及两旁环境进行清理,定期为邻居翠文中学清理生活垃圾,为厂区附近的柳村建设了一条自来水供水管线,为村民提供安全的饮用水,化“邻避为邻利”。

  打造环保教育基地。2012年,秦皇岛垃圾发电厂与秦皇岛市环保局合作,举办“绿色世界、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展览,年底被秦皇岛市环保局和秦皇岛市教育局授予秦皇岛市环境教育基地,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环境保护教育。2014年与海港区教育局培训中心合作,每年定期参观人数在3000人以上,促进了社会各界对垃圾发电厂的了解,推动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健康发展。

 
 

  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按照河北省委组织部精准脱贫工作的部署与安排,公司于2016年选派优秀的干部职工、组成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正式入驻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石栅子村,开展精准脱贫驻村工作。完成了村容村貌治理,清理垃圾400立方米,填埋废旧猪圈、厕所等1200平方米,巷道硬化面积7300平米;水土保持整治,完成了9个截水池的建设;改建戏台,丰富了百姓文化生活;协议销售农作物等相关工作。真正做到了精准扶贫。

  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秦皇岛公司还成立了“环保卫士”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参与到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如集中清理海滨沙滩垃圾、老旧小区传播垃圾分类知识等。

  城管局:稳稳定定运行垃圾发电厂

    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环卫科副科长郭柏杨告诉记者,该市以前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以填埋和简易堆肥为主。秦皇岛垃圾发电厂的建成标志着秦皇岛市生活垃圾处理由填埋到发电循环利用的新跨越,对于发展循环经济、完成减排任务、美化市容环境,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郭科长告诉记者该厂投运后运行一直都很稳定,污染物排放达标,垃圾焚烧电厂的“装树联”工作是今年环保部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王振兴告诉记者,公司对“装树联”工作高度重视。

  其实建厂之初,秦皇岛公司就在厂区门口树立大屏幕公示主要排放指标,并设有在线监测设备,与城管局的在线监测平台联网。本次“装树联”的主要工作是对炉温测点进行改造以及炉温数据的上传,将在线监测设施进行了更换,对厂外公示屏的样式根据环保部的要求进行了规范化整改。八月底前,公司已经完成所有污染物自动控制系统“装树联”全部工作,实现了所有污染物监测数据与环保部数据平台联网,所有环保指标通过大屏幕实时对外公示,实现了大屏幕启停炉自动显示功能。

  学校:孩子们安安心心学习

  秦皇岛海港区萃文中学与发电厂只一路之隔,该校共有师生500多人。记者来到萃文中学采访了刘耕校长。刘校长向记者介绍说:“秦皇岛垃圾发电厂建成后我便组织全校师生到厂里参观过,印象非常深刻,工厂的工艺非常先进,没有异味,对我们学校的教学没有影响。”

  记者问发电厂以前对学校的教学有没有影响,刘校长告诉记者:“没有影响,这家企业从建设之初运营就比较稳定,与周边的邻居相处比较和谐,厂区前有相关的监测数据,上下班途中我们都能清楚地看到污染物排放的情况”。

  刘校长还告诉记者:“这家工厂是市级的环保教育基地,对于我们学校来说非常方便组织学生到厂参观,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丰富同学们的课外实践。”

  记者看到学校到处干干净净,垃圾池也没有满溢现象,刘校长高兴地告诉记者,是电厂免费承担了学校垃圾的收运工作。记者在学校采访时没有看到发电厂排放的烟雾,没有闻到飘来的异味。

  刘校长特意安排了一个班的同学们接受采访。采访结束后,同学们与记者一起拉着“中国垃圾发电万里行”的横幅合影留念,以表对垃圾发电的支持。

  员工:兢兢业业干好环保工作

  记者对生产一线工人也进行了采访,生产运行部值长柳夫杰告诉记者:“我在垃圾发电行业工作了11年,妻子和儿子很支持我的工作,在他们眼里觉得我从事的工作很伟大。”

  柳夫杰说:“记忆中的青山绿水,白云蓝天离我们越来越远,保护环境迫在眉睫,因此身为一名环保工作者我由衷的感到骄傲和自豪。”

  为了提高孩子们对环境保护意识,经常有来自不同区的中小学生进厂参观,看着他们兴致勃勃地听着、看着、问着,柳夫杰体会到了满满的成就感,而且也确确实实的看到他的工作为环境改善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