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中国汽车设计(国际)峰会嘉宾故事| 邵景峰:用大气的设计,关照内心深处的安(文章结尾有惊喜)

发布时间:2017-10-11 16:34


今年是CCDIS中国汽车设计(国际)峰会的第七届。

不知不觉,从2010到2017,我们已经携手走过了7年。

 

春去秋来,汽车在更新迭代。

有了一位又一位优秀设计师的陪伴和支持,

CCDIS才能走得这么久、这么远。

 

今天要介绍的是一位老朋友,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

 

在今年的论坛上,他不仅会就匠心主题分享自己的设计理念,而且还会担任战略专题演讲环节的主持。想必在两天论坛上,嘉宾之间一定会碰撞出一些别样的火花。

 

接下来是邵景峰总监在8月中旬与“创意志”记者的采访对话,让我们提前一探自主品牌设计掌舵人的独特想法。

 

随着各项技术的飞速发展,汽车行业也在不断给予世人惊喜和期待。在畅想未来的同时,更需脚踏实地环顾当下。汽车设计领域,尤其是中国自主汽车设计行业,正在用自己的努力,扎实地一步一步做出改变和发展。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正是其中一员先锋。

邵景峰

§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

§  中国著名汽车设计师

§  全国劳动模范

§  荣获“上海市十大高端创意人才奖”、“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2016年度中国最佳汽车设计师”等荣誉称号

§  他设计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获得如德国IF工业设计奖等多项权威设计奖

 

  设计尽量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现在中国消费者的购车目的,多是出于整个家庭的使用需求,其中涵盖了不同身份、职位、年龄的人群。这不仅对汽车容量和汽车功能提出了新要求,而且也需要汽车具有符合更多人审美的外观。由此,邵景峰意识到对于品牌能否成功而言,设计出尽量满足更多人需求的车型是何等重要。

 

Q:您设计过朗逸、帕萨特、荣威等车型,一路走来,您形成了怎样的设计理念?

 

A:从大众到上汽,每个产品本身就具有不一样的设计风格和要求,同时每个品牌、每个产品都蕴含着设计师自己的个人风格。

 

目前,国内职业汽车设计师并不多见。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甚至带有神秘色彩。很多人以为,从事这份职业就是在设计概念车,每天的工作就是做天花乱坠的车型和引人注目的设计,其实这是错误的印象。这只是职业汽车设计师工作中的很小一部分。在我看来,就某种程度而言,设计惊艳的概念车车型,比设计一款普通的车型简单这里的“普通”车,是指能被较多消费者接受并愿意购买的车。这种车型的设计难度更大。

 

18年的设计经验积累,使我逐渐对这个四轮交通工具形成了专属的设计理念。在中国城乡差异较大的国情下,设计出能够尽可能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产品,则更具价值。所以,我的设计不会只满足某个群体的审美诉求,也不会追逐易被更替的时尚潮流;而是扩大产品接受度,使之符合更大范围消费者的审美需求,能够让当下的年轻父母,甚至祖父母辈都接受和喜爱,我把它定义为国民需求

荣威RX5

就如荣威RX5,它具有时尚美观的外型,高端舒适的内饰,还具有性价比高、车型大、适合家用等特点,能较好地满足整个家庭各个年龄层的人的需要。我的设计初心是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我的产品,无论车上贴有何种标志,具备何种特殊功能设计,这一点从未改变,十几年如一日。

 

  设计是对中国消费者心理的把握   

 

通过与专家学者共同深入研究中国人的审美沿革,邵景峰深刻地理解到在中国消费者的内心深处,讲求“安”的传统中式审美和心理诉求根深蒂固。这种,是大概念的安全性,既包括车体外观所带来的安全感、大气感,也包括车自身性能的高质量。

 

Q:上汽设计中心一直在做消费者生活习惯的趋势研究。您觉得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和他们对汽车的需求有怎样的内在联系?
 

A:汽车毕竟不是快速消费品,所以汽车设计也不可能如同快消品那样,不断迎合消费者多变的口味和时尚需求。相反,我认为中国家庭的汽车消费是比较理智的,因为它可以算作在购房消费之后的第二大消费支出。中国消费者购车时一定会更为慎重,甚至考量整个家庭成员的需求和意愿。

 

正因为慎重的心态,所以中国消费者在选车购车过程中,内心传统的中式审美心理将会充分激发和显现。这不仅体现在中老年消费者身上,年轻消费者也是如此。很多人对后者进行风格界定时,会用“前卫”、“自由”等词汇。其实这些词汇形容的只是他们表面。事实上,在他们爱玩、爱自由、爱时尚的光鲜外表背后,也有对家庭的顾及,以及对工作的考虑。这种传统的中式思维其实根植于他们的基因,在慎重的选车购车过程中,往往就会显现出来。具体地表现在车型选择上,他们就可能选择大众能接受的、家庭可共同使用的、中国人普遍喜欢的款式。一种设计理念的形成,不仅要和消费者具象的爱好有关,其实更是受消费者深层次的审美影响。
 

中国消费者最大的诉求点是在于对高速运动代步工具的安全性的考量。这个安全性包括车自身性能的高质量,也体现在车的外观给所带来的心理上的安全感。很多时候,安全外观是一种抽象概念。如果用一个词语来概括中国人认为的安全外观,最合适的就是大气用人的面相来比喻,三角形车灯就属于令人感觉不舒服的“相”。我个人喜欢的是阳光、自信的车型,用中国人的审美来说,就是“大气”,整体感觉非常舒服。
 

另外,政策的变动也会影响我们对受众的分析。比如二孩政策放开后,我们对未来家庭的购车进行了新一轮的需求分析。因为一款车的开发周期为三年,所有元素都需要被提早考虑和计划。

邵景峰团队对汽车外型的不断打磨

 

中国设计师的频频获奖,不仅标志着中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汽车产品已经达到国际认可的高度,还给予了中国的整个设计创新领域更大的信心和更强的发展动力。但是,针对如何在汽车设计上使用中国元素的课题,邵景峰认为不能简单地摘取中国某一时期的文化元素,而应去研究中国人审美背后的内因,并提炼中国文化元素所包含的深层含义。

Q:去年,您获得了由全球著名的汽车设计专业杂志《Car Styling》评选的“2016年度中国最佳汽车设计师”大奖。这次获奖对于中国的自主设计有着怎样的意义?

 

A:《Car Styling》创刊46年,是全世界最专业的汽车设计媒体之一。这本杂志上第一次出现中国汽车,是1995年对国产车“小福星”的报道,那年我还在上大学。这本杂志第二次出现中国汽车设计,就是2015年我设计的荣威VISION-R概念车,该杂志还为它颁了奖。2016年,我被该杂志评为“年度最佳设计师”。这些奖项为中国汽车行业带来了国际关注度。中国设计师荣获了日本汽车杂志设计奖、德国红点设计奖……这些奖项说明中国设计师的进步和发展已经被世界所认可。这使得中国的汽车设计师们更加敢于走出国门,并发出自己的声音。

 

正如我不断为自己所参与设计的汽车品牌发声,我也呼吁中国设计师们务必发出自己的声音,把对消费者的理解、设计诉求、设计战略表达出来,而不要躲藏在西方的评判标准之后。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需要主创,才能掌握中国汽车行业的话语权。也唯有如此,才能使中国的汽车制造行业良性发展。事实上,这一点并不只是面向汽车设计行业的同仁们,更是对广大中国设计师们而言的。我们不应盲目相信只有西方文化的参与介入,才能让自己的品牌被消费者接受。我们自己的设计也可以独立掌握市场,我们要更加自信。

 

VISION-R概念车核心设计团队合影

 

Q:您认为“中国设计不等于中国元素”。那么怎样的中国元素是符合中国设计的?

 

A:实话实说,当前如何明确定义“中国特色”的汽车存在困难。相较于德国的精细、美国的硬派、英伦的高雅、意大利的随性、法国的浪漫、日本的小巧,中国车的特色很难捉摸和定位。因为中国文化中不张扬的中庸之道和处世哲学,本就很难用一个词语或者元素来概括。

 

还需要指出的是,很多人认为在现代工业设计上加上农耕文明时期的纹饰,就是一种中国元素和特色,我认为这很荒谬。中国历史源远流长,历朝历代不同时段都有自己的文化元素,所以选用某一时期的纹饰去概括和代表当代中国的特色是十分肤浅的。

 

在我看来,未来有可能出现在市场上的中国特色和风格,是简约却不失大气,在细节中体现精致工艺。中国可以凭借巨大市场来影响全球的审美趋势。所以我对于中国成为未来全球汽车设计的策源地确信不疑。人们来到一个新的城市,除了欣赏建筑,还会关注到这个城市街道上跑的车。我希望这些车流之中,更多出现中国设计师自主研发和设计的作品。它们既能美化城市的流动风景线,同时又对城市节能减排做出贡献,对设计关怀城市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中国智造将引领汽车市场   

随着人类科技的不断创新和进步,关于未来汽车的设想正在逐渐化为现实,其前景令人遐想万千。汽车将成为移动智能终端,同时形成以地图和大数据为核心的完整生态。

 

Q:您提到过“互联网概念车”、“互联网造车”。您觉得互联网会如何“造车”?另外,互联网会如何影响未来的出行方式?

“互联网X新能源”概念车研发过程

A:互联网概念车正是我们对汽车未来发展“四化”的设想之一。四化分别是: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和智能化。至于互联网概念车方向,上汽和阿里正在开展跨界合作,打造“活的互联网汽车”。其核心竞争力,在于首个为汽车而生的互联网智能操作系统——YunOS for Car系统。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基础,与高德地图、支付宝、虾米音乐等阿里系App联动,融合了导航、天气预报、信息推送、音乐等多种功能,用户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都能享受到丰富的多屏互联体验。最终,YunOS的互联网汽车将会构建出以汽车为移动智能终端、以地图和大数据为核心的完整生态。

 

未来真正的互联网车,会自动识别用户的身份,通过手机、穿戴式设备以及其他行为习惯确认是否为其认证成员。汽车的钥匙可以是手机,智能手表,甚至可以是指纹。当车辆接入了互联网,一切就都在你的掌控之中,包括车辆的位置、状态,目的地和导航路线。云计算会结合你的习惯推荐最合适的路线;地图能带你到最方便的停车场;进出停车场时云系统会自动结账,既不用找零,也不用排队;云系统甚至还会定期自动检测车辆健康状况,按照车况提示保养时间和相关项目。基于庞大的用户群体,上汽运用用户数据,分析行为习惯,通过“实时在线”的互联网汽车云平台计算能力,让设计师们更为准确地了解用户需求。


 

 

  校企联手,助推中国汽车设计人才涌现   

 

对于中国汽车设计人才的培养,邵景峰心怀责任。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集结各方力量,给予创意人才更多自由空间和展示机会。因为创意不易,需要全社会的珍惜,并且常怀敬畏之情。

 

Q:至今,上汽已经举办了五届“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该赛事培养了一大批中国汽车设计人才。对此,您觉得哪方面最为关键?

 

A:上汽设计大赛和高校有着紧密联系。高校通过大赛可以了解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能帮助学生尽早接触社会,做出相应的提升和改善。同样大赛也能够将上汽真心实意做设计,真刀真枪做“中国智造”的价值观传递给汽车设计和汽车工业的相关学生。目前,这些理念也传播到了海外,因为海外各大学院同样设置了关于上汽的课题研究。我们愿意给全球人才提供更大的舞台和发展空间。

第四届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选手和模型合影

对于中国汽车人才的培养,实战至关重要。上汽会第一时间给予未来汽车设计人才整车开发的机会,让他们尽早地去接触整车开发,和工程、市场、质保等一大批运营部门直接沟通,在实战中调整设计思路,调解各方矛盾和阻力,真正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对于他们积累经验,更好发展提供了极大帮助。

 

 

 

 

CCDIS  |  2017119-10

我们在上海国际汽车城等你

 

u  30+   国际一线汽车设计界代表发表未来设计观点

u  150+ 全球整车企业设计专家

u  500+  国内外整车及配套企业各相关跨界行业代表参会

 

大会赞助商

 

 

CCDIS2017福利 - 迎十一,庆国庆抽大奖,得好礼,点击以下链接抽奖即有可能获得免费参会,更多福利等你来拿。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