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联想公布2016/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

发布时间:2017-06-02 11:45


2016/17财年是联想的转型之年,最新的“三波战略”取得良好进展 新的端到端组织架构有利于对各项业务的差异化管理 第四季度营业额达96亿美元;全年营业额达430亿美元 第四季度净利润1.07亿美元;全年净利润达到5.35亿美元 全年每股基本盈利为4.86美仙或37.71港仙

香港--(美国商业资讯)-- 联想集团今日公布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过去的一年是联想的转型之年,面对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集团积极地推进和落实最新的“三波战略”,取得了良好进展,为集团长远的盈利性增长奠定了基础。

作为转型的举措之一,我们建立了新的端到端的组织架构,吸引行业顶尖人才加入领导团队以管理不同的业务,这些调整已带来明显的成效。

“在刚刚过去的第四财季,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联想仍然成功扭转了之前5个季度的年比年下降情况,营业额重回增长。”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面向未来,我们制定了清晰明确的三波战略,我们将保持第一波的个人电脑业务在规模、盈利和创新上的领导地位,并坚定地投资于移动和数据中心业务,把它们建设成第二波的增长引擎,同时,我们将落实‘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的第三波战略,把握新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实现长远可持续的增长。”

联想第四季度营业额为96亿美元,年比年上升4.9%,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集团业务表现向好带动该增长。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年度,联想的营业额年比年减少4.2%至430亿美元。

集团的第四季度毛利年比年减少9.8%至14亿美元,全年毛利年比年下跌7.8%至61亿美元。第四季度的经营利润为7,400万美元,全年经营利润为6.72亿美元。集团的第四季度净利润1.07亿美元;全年净利润达到5.35亿美元,较去年提升了6.6亿美元。

第四季度的每股基本盈利为0.97美仙或7.56港仙,全年每股基本盈利为4.86美仙或37.71港仙。联想董事会建议派发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财年的股息每股2.63美仙或20.5港仙。

业务集团概览

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集团(PCSD,包括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设备)的第四季度营业额为67亿美元,年比年上升4.9%。季度销量上升1%至1,440万部,增长速度较整体市场高出4个百分点。季度税前利润为2.88亿美元,年比年减少4.7%。

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年度,联想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集团营业额减少2.3%至300亿美元,但优于市场表现;同时,联想全年销量为6,660万部,增速超出大市7.1个百分点,税前利润率年比年微升至5%。

重要的是,联想第四季度及全年在该业务的高增长领域如游戏电脑、可插拔电脑、Chromebook和面向中国市场的千禧一代电脑继续取得强劲业绩。例如游戏电脑和Chromebook在第四季度的销量分别上升20.5%和38.2%。同时,可插拔电脑实现超过市场双位数的增长,而千禧一代电脑在中国区继续迅速增长,连续四个季度达到三位数的增幅。

联想的移动业务集团(包括Moto品牌和联想品牌智能手机)在中国区以外的第四季度营业额上升19.7%至17亿美元。第四季度中国区以外的智能手机销量上升17.4%至1,130万部,比市场增速显著高出12.8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年度,在中国区以外的整体营业额减少5.4%,税前利润率减少1.9个百分点。

在亚太区和拉丁美洲区,印度和巴西取得的佳绩带动联想的移动业务在年内持续改善。同时,在西欧,法国、德国及英国的销量上升。北美渠道拓展计划也进展顺利。

在中国,集团引入新领导团队,重整策略和产品组合,清理存货并准备推出新的产品阵容。

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包括服务器、存储、软件及服务)第四季度营业额年比年减少13.7%至8.5亿美元。全年总营业额减少10.6%至41亿美元。

集团引入包括业内专家在内的新领导团队,派遣专门的数据中心业务销售队伍至各大区,围绕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如高性能计算,重组了业务。目前,联想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超级计算提供商,亦是中国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公司。集团同时聚焦大客户的数据中心业务,实现了年比年16%的增长,我们有信心,现在的策略能够帮助集团,特别是在成熟市场转亏为盈。

区域概览

中国区,联想第四季度综合营业额达23亿美元,年比年减少3%。中国区全年营业额年比年下降4.6%至118亿美元。中国区第四季度营业额占集团全球总营业额的23.8%,全年营业额则占集团总营业额的27.4%。中国区第四季度税前利润达6,400万美元,全年下降4.3%至5.39亿美元。全年税前利润率保持在4.6%。

亚太区,联想第四季度营业额占集团全球总营业额的18.1%,全年营业额占集团全球总营业额的16.3%。第四季度综合营业额年比年增长9.4%至17亿美元,全年营业额年比年减少2%至70亿美元。全年税前亏损为6,500万美元。

欧洲,中东和非洲区,联想第四季度的综合营业额年比年上升5.9%至26亿美元。全年营业额为112亿美元,年比年减少5.1%。第四季度欧洲,中东和非洲区占集团总营业额的27.4%,全年营业额占集团全球总营业额的26.0%。

美洲区,综合营业额上升至29亿美元,占集团第四季度总营业额的30.7%,年比年稳健增长8.2%。全年营业额年比年减少4.1%至130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营业额的30.3%。第四季度的税前利润为6,000万美元,年比年增长7倍,税前利润率上升1.7个百分点。全年税前利润上升超过一倍至1.57亿美元,税前利润率亦提升了2.1个百分点至1.2%。

关于联想

联想(HKSE: 0992)(OTC Pink: LNVGY)是一家营业额达430亿美元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是全球消费、商用以及企业级创新科技的领导者。联想为用户提供安全及高质量的产品组合和服务,包括个人电脑(经典的Think 品牌和多模式YOGA 品牌)、工作站、服务器、存储、智能电视以及智能手机(包括摩托罗拉品牌)、平板电脑和应用软件等一系列移动互联产品。欢迎关注联想全球社交媒体平台(LinkedInFacebook、Twitter (@Lenovo))。如需进一步资料,敬请浏览www.lenovo.com

 

联想集团

财务摘要

截至2017331日止季度及全年业绩

(百万美元, 除每股资料)

 

 

 


16/17

第四季度


15/16

第四季度


年比年 

变化

 

 

16/17


年比年 

变化

营业额

 

9,579

9,133

5%

 

43,035

-4%

毛利

 

1,368

1,518

-10%

 

6,106

-8%

毛利率

 

14.3%

16.6%

-2.3个百分点

 

14.2%

-0.6个百分点

经营费用

 

(1,294)

(1,270)

2%

 

(5,434)

-19%

费用/收入比

 

13.5%

13.9%

-0.4个百分点

 

12.6%

-2.3个百分点

经营利润

 

74

248

-70%

 

672

不适用

其它非经营费用

 

(59)

(55)

7%

 

(182)

-15%

税前利润

 

15

193

-92%

 

490

不适用

税项

 

89

(17)

不适用

 

40

-69%

期/年内溢利

 

104

176

-41%

 

530

不适用

非控制性权益

 

3

4

-21%

 

5

-72%

股东应占利润

 

107

180

-41%

 

535

不适用

每股盈利(美仙)
基本
摊薄

 

0.97

0.97

1.63

1.62

(0.66)

(0.65)

 

4.86

4.86

不适用

不适用

             

 

Contacts

新闻垂询
香港
李淑贤
+852 2516 4810

美国
Ray Gorman
+1 919 257 6325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