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2016年第二届中国科技金融 高峰论坛在东方宾馆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06 15:35


近日,第二届中国科技金融高峰论坛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突出了:科技变革 金融创新。

  此次论坛由科技日报社和广东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新区黄花岗科技园管委会、暨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承办,围绕“科技变革 金融创新”主题,汇聚了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金融界精英、产业园区代表等约1500人,深入探讨我国科技创新、科技金融理论与实践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1.jpg

 

  第二届中国科技金融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

  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军主持了论坛的开幕式,院长雍和明、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办主任肖学、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叶景图、广州市越秀区副区长陈伶俐分别在论坛上致辞。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雍和明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2.jpg

 

  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办主任肖学作论坛开幕致辞

  

3.jpg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叶景图为论坛致辞

  

4.jpg

 

  论坛的主旨演讲由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龙海主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从宏微观视角阐述了金融创新与技术进步之间的关系,认为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金融创新必须与科技创新步调一致,创新企业的成长需要特殊的融资安排,总体原则是按照企业成长的顺序分别安排内源融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银行信贷、上市融资等,使科技进步与金融创新相结合是我国当务之急。

  

5.jpg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

  在高峰论坛作题为《金融创新与技术进步》的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金涌教授漫谈了创新思维与创新实践,指出创造能力的培养在于对已有知识系统全面的掌握,创造出于思索,成功源于勤奋。金院士根据化工行业科技创新实践指出,世界一流技术买不来、模仿不来,只能自主研发得来。我国目前的科技水平已经处于世界前列,需要金融支持科技成果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科技日报社副社长、中国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房汉廷研究员认为,新资本时代已经到来,有四种新资本,即新社会资本、技术资本、创新资本和企业家资本,其中技术资本是创新经济的发动机,提出设立技术资本孵化器,即把优质的技术项目孵化成可交易资产,实现技术资本的融资功能,以便打通技术与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融合的通道,推动识产权强国战略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德旭研究员分析了科技金融的风险特性及原因,认为科技企业的智力资本难以评估,轻资产无抵押特征等决定科技企业融资过程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且持续时间较长,不同种类的风险伴随科技企业的成长壮大。因此需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即政府职能与市场作用发挥、科技金融的供给与需求、科技金融创新与监管以及科技金融发展过程中的激励与约束关系。

  

6.jpg

 

  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李喜梅教授阐述

  大数据背景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后期建设新思路

  广东金融学院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李喜梅教授阐述了广东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后期建设思路,运用鸡蛋孵化到长成雄鸡的过程原理,论述了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源的跨期配置原理。大数据背景下,搭建科技金融大数据分析平台,使初创型科技企业的精准价值评估、知识产权的准确定价和科技金融政策的评价与智能监管成为可能。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李洪茂以阐述案例方式,介绍了“Fit”粤科技助力双创工作,开发了科技投贷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新产品,促进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解决。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就创新是发展的主宰发表了独到的见解。认为创新就是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技术是一切财富的源泉;劳动迟早退出历史舞台,而技术创新却是永恒的。因此,知识产权制度是一种新型财产制度,应该受到法律保护,以便与其他资源整合形成一种生产力。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潘瑞宏就如何发展科技金融介绍了中国银行的经验,包括构建科技金融专营服务体系,搭建科创企业投贷联动服务平台以及根据科技企业的生命周期,做科技金融服务的集成者。

  当天下午,与会的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们还围绕“科技创新与工业4.0”、“科技金融理论与实践”及“知识产权资本化”这三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据李喜梅教授介绍,广东省科技厅与广东金融学院共建的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承建的“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建设任务,所建的动态投融资对接系统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科技金融产品的“O2O”,并在28个地市级科技金融服务分中心落地使用。第二期正在开发股权投融资对接系统,还会陆续开发爬虫系统、知识产权定价系统、科技企业价值评估系统以及基于平台的投贷保等特色金融产品;第三期预计实现所有系统与金融服务在云应用平台运转,最终把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打造成省级科技金融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

  此次论坛得到了国家科技部、“一行三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及广州越秀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这样的科技金融盛会还会继续举办,目标是成为国内科技金融服务业成果展示会以及中国科技金融界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记者赵聚祥通讯员卢慧粮报道。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