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环保产业复合型人才缺口大

发布时间:2016-08-26 11:28


近年来,我国环保产业迅猛发展,环境产业从垄断阶段快速进入到市场竞争阶段。一方面,环保企业迎来蓬勃发展的机遇期。另一方面,企业面临的竞争和挑战将更大,对人才的需求也更迫切。

有分析指出,环保行业中高级人才缺口随着行业继续井喷式发展,将超过50万人。

而现实中,既懂技术又懂业务和管理的复合型精英人才普遍缺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环保企业人才培养需要漫长的周期。

如何快速培养出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恰逢天津大学开办了“环境产业领军班”和“环境产业精英培育工程”,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培训该解决什么?

带着问题进课堂,带着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和资源走

人才是基础,越来越多企业已经意识到人力资源是未来企业竞争的关键。对此,天津大学生态环境教育培训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培办主任韩秀月认为,培训可以成为行业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之一。

行业求贤若渴,各种培训大量涌现,却也泥沙俱下。有的培训没有专业支持,有的仅由个人组织,聘请行业内相关专家进行讲座。在培训内容设置方面,也没有专业研究,而是哪个领域热门就做哪个。

“不少培训实际上是论坛的延长版。”韩秀月指出,培训是为了通过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单位与个人最困惑的问题。

作为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天津大学不断推动社会培养计划,分别推出了环境产业领军班和环境产业精英培育工程。

其中,环境产业领军班与不少高校的“总裁班“不同,其定位不是扶持个人发展、提升总裁一个人的能力,而是关注企业发展,将以个人带动整个企业的发展作为培训重点。

而环境产业精英培育工程侧重于“商务实操”和“经营领导力”训练,培养环保从业人员适应当前热门环保领域的业务需求。

韩秀月介绍说,已经有121年历史的天津大学,校训是“实事求是”。培训也秉持这一理念,让学员“带着问题进课堂,带着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和资源走”。

“做培训是要给学员最有帮助、最有价值的理念和知识,如果做不到就不要做。”韩秀月一直认为,一场不专业的培训浪费学员的钱和时间是小事,可怕的是错误的理念影响整个团队甚至公司的发展,这是培训组织者需要注意的。

课程研发怎么对症下药?

多角度全方位,将理论、实践、分析、模拟训练、考察等相结合

在教育部第三次学科评估中,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位居第一;管理科学与工程排名第二;新兴交叉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也位居前八,在环境、能源、市政、海洋、生态等方面都有科学研究中心。

韩秀月介绍说,环境产业领军班和环境产业精英培育工程依托的就是天津大学突出的学科优势。培训不仅整合了学校内环境学院、化工学院以及全校重点科研、师资力量,还整合了国内乃至世界环保产业各领域资源。

在课程设置方面,韩秀月所在的团队往往要用半年时间,了解行业企业真正需求后再研发课程。据介绍,研发团队考虑的是,多角度全方位,将理论、实践、分析、模拟训练、考察对接等相结合。

以环境产业领军班为例,他们设计了内外“五轮驱动”。内部“五轮”的内容包括政策、PPP、金融、商业模式和科技创新应用,是课堂上系统讲解的内容。外部“五轮”包括市场业务对接、总工沙龙、产业导师下午茶、金融和科技成果应用等各种对接活动。

而在环境产业精英培育工程中,课程研发团队了解到,目前不少环保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是科研技术型人才,没有系统接受过经营、管理能力的学习和训练,在业务对接上缺乏“攻城略地”的能力,在精细化管理上不够精准和全面。

“环 保从业者大多工科出身,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逻辑性强、做事专注,但缺乏多种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会显得不够灵活和驾轻就熟。”杨秀月介绍说,能拿到项目除 了熟悉项目流程、法律法规、整体方案设计之外,负责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也会成为很重要的因素。因此,环境产业精英培育工程综合考虑环境产业人才的特点,推 出了商务谈判和沟通等课程。

课程设置还注重顺应政策和市场需求。近两年中央和地方PPP项目增长很快,企业在与政府部门接触时需要沟通和谈判技巧,而大多能力和经验不足。因此,课程重点设计了目前环保领域热门的“PPP”和“招投标”等内容。

从哪里请来最好的老师?

课程重品质,课程之外,还重点打造课后对接版块

“作 为跻身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华为集团每年为公司高层引入心灵引导力课程,以更好地协助职场精英从内心深处缓解压力,提高情绪控制力。”韩秀月介绍说, 环保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从业人员也需要通过引导缓解压力。天津大学的环境产业领军班开设了这门课程,聘请华为董事长孙亚芳的特别顾问冯铮,作为这门课程的 主训练导师。

“把品质看得高于一切,是天津大学培训中的理念之一,请最好的老师就是体现。”韩秀月介绍说,此次环境产业领军班的重磅课程中,还有一门《里斯品类战略——定位理论最新发展与中国实践延》。

据介绍,授课老师李亮不仅是战略定位专家,更是“定位”理论创始人艾·里斯在中国唯一授权教学机构——上海克里夫营销学院执行院长。这所学院只有3位授课老师,组织的3天2晚的培训课学费为7.8万元。

在天津大学第一届环境产业领军班中,李亮为学员讲授了一天的课程。课程内容主要针对与环境产业相关企业,聚焦B2B行业如何实现品类创新、如何确定战略定位等。

不少学员课后的最大感想是:“理论是颠覆性的,工具非常好用。最好不要让我的竞争对手学习到这样有价值的课程。”他们表示在回到企业之后,要将课程中的观念、方法及工具应用到实践中。

课程之外,培训还重点打造了课后对接版块,整合国内、国外各种资源,与领军班企业全面深度对接。

其中, “市场资源对接”环节,天津大学联合食品、医药、化工等行业协会负责人,通过轻松的下午茶等活动,让环保企业直接与行业协会交流,从中寻找资源和商机。

依 托天津大学校内丰富的资源,环境产业领军班的课后板块还设置了“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转移合作”。韩秀月介绍说,这并不是请某一项技术的科研老师前来交流,而 是请了天津大学科研技术研发和转化负责人,为学员介绍天津大学的科研成果和重点课题组。以“列清单”的方式呈现科研成果,让学员可以针对自己企业的主打领 域,与学校直接进行技术转化合作等。

“把资源整合到位,为学员们提供一个‘点菜单’,让他们在遇到问题时,可以到菜单中选择解决方法,这是培训应该做好的事情。“韩秀月说。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