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雅斯特酒店集团100+庆典 启动多品牌战略

发布时间:2016-07-28 14:20


一个开启了国内经济型酒店发展先河的老品牌,在当今市场背景下,该如何转变经营理念,为品牌赋予更多时代价值,让经济型细分重获青睐?

  一、过去20年,它带头谱写了行业发展新篇

  20世纪90年代末的中国市场,“旅游”已在城乡居民中得到较为广泛的推崇,工薪阶层逐渐演化为旅游市场的主体。随之而来的,是中国酒店业迎来了一幕重要发展新篇。

  在那个年代,上海的酒店市场中拥有高档宾馆110余家,但价格均在千元左右,成为了普通消费者难以逾越的一道门槛。而高档宾馆之外,虽有无星、低价的旅馆,但无论硬件设施或是软性服务,其质量都参差不齐,难以为顾客提供优秀可持续、标准统一的入住体验。

  由此可见,市场单一而不平衡的供给能力间并不匹配,甚至可以说存在巨大间隙。间隙之间,是难以想象的品牌创造、成长空间,以及丰厚的盈利空间。

  正是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1996年5月,中国酒店业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型酒店品牌——锦江之星横空出世。1997年2月,锦江之星第一家 连锁店——锦江之星上海锦江乐园酒店正式对外营业。仅仅5个月后,它就在酒店业取得了近乎完美的成绩:入住率居高不下,最高时一度达到129.6%。

  在锦江之星诞生之前,国内并没有明确的经济型酒店概念。因此我们不难想象,一个有着相对优质硬件设施、软性服务,同时人人又能消费得起的“标准化”产品的出现,会以一种怎样迅猛的姿态改变国内消费者的消费观念。

  截至2016年5月31日,锦江之星酒店数已突破1100家,连锁酒店网络广泛分布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多个大中型城市,客房总 数超13万间,并成功走出国门,俨然已是经济型酒店领域的专业典范。20年的历史沧桑,回望锦江之星的发展历程,不得不说它的确开创、带头谱写了国内酒店 业发展的新篇章。

  二、行业创始者的转型之道

  随着锦江之星这一品牌的迅速成功,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资者涌入经济型酒店市场,试图分一杯羹。此后的2000至2009年间,除了锦江之星以外,如家、7天、汉庭等品牌也先后崛起,并迅速扩张,这一段时间被国内酒店业者称为经济型酒店的“黄金十年”发展期。

  2010年起,经济型品牌的增速开始逐渐放缓,市场上的寡头垄断之势也浮出水面。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前十大经济型酒店品牌的市场 份额,合计占比已达67.7%。但在集中的市场下,如家、7天、华住、锦江等各家的经济型品牌都出现了净利率下滑的情况。2010-2014年经济型酒店 数CAGR(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年复合增长率)为31.8%,而这一数据在2000-2009年间为76.2%,增速放缓的现实已不可否认。

  面对盈利空间越来越小的经济型酒店市场,品牌必须主动求变:横向切入更多细分领域,或向上延伸,展开品牌升级,重新掌控核心消费群体需求。只有 求变,才有可能为自身赢得更大发展空间。而在这方面,锦江之星——这个行业创始者的布局显得尤为谨慎。在产品早已定型、固化后,如何完成突破?

  锦江之星在对市场重新分析与规划后,是这样做的:面对80、90后这一新兴消费群体的需求,锦江之星对其品牌展开了进一步细分升级,分化出“锦 江之星·品尚”、“锦江之星”和“锦江之星·风尚”。这三大系列,分别对应着升级版、标准版与个性版,分别从侧面显示出了锦江之星在这样一个消费与品牌升 级的市场浪潮下,用心雕琢自身的3种态度,值得玩味:

  1.向业态上方延伸

  市场变化后,面对固有核心客群的成长,锦江之星采取的第一步即为积极向上方业态(中档酒店)开拓和延伸,成立锦江之星·品尚。“品尚”可看作是 对原有锦江之星品牌的升级,装潢色调、硬件设施等升级项目合计达十个。此举显示了“品尚”致力服务于对品质有更高要求的精英型商旅客人的理念,以及传统经 济型品牌也有志布局中档市场、角逐上方市场红利的决心。

  2.巩固自有核心

  锦江之星作为品牌根基与经济型酒店这一版块的形象符号,其价值与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其转型的各项举动来看,锦江之星在未来需要承载更多的任务是维护固有顾客忠诚度与品牌认同感。

  3.聚焦个性化需求

  相较于前两者的向中档及精英商旅需求延伸、维护固有客群需求来说,“风尚”,则可以看作是锦江之星为了进一步迎合80、90后追求个性化与独特 体验需求的转型之作。这一品牌颠覆了传统店面千篇一律的标准化特性,强调温馨的色调与特色装潢,肯定年轻群体追求“自我梦想”的价值观,也致力于为他们带 来全新的住店体验及自由自在出行的全新选择。

\

  三、共享时代,和顾客做朋友

  从过去的产品时代、平台时代到如今的共享时代,锦江之星所走过的每一步都狠狠紧扣市场需求。在当今共享时代下,品牌需要更多的去与顾客交互、沟通,而不再是单向输出内容或产品。

  而锦江之星对“共享”一词的理解从不肤浅。去年,锦江之星更是通过两大市场活动诠释了自身对“共享”的深刻认知,十分值得业者学习与思考:

  其一,品牌的“共享”。2015年8月13日至28日,锦江之星开展了“由你选择,一举成名”的锦江之星细分品牌名称线上征集活动,活动覆盖其 官网、微博及微信。通过互联网这一新渠道,锦江之星主动寻求与顾客间的沟通,听取顾客意见,最终与顾客产生共鸣。此举既能为品牌带来一定的关注度,又可以 提升顾客参与感,提高品牌忠诚度。而让顾客决定品牌名,换个角度讲,其实是将品牌与其进行了“共享”。

  其二,门店的“共享”。去年锦江都城公司旗下各品牌酒店,包括锦江之星专注的另一件事便是线下服务的提升——设立百家J Power跑团服务门店免费助跑。J Power跑团成立于去年5月,一开始是企业内部的跑团,但是从下半年开始逐渐开放给顾客。在任意一家J Power跑团服务酒店,来自各地的客人只需扫码关注“锦江都城J Power跑团”微信服务号,即可成为跑团大家族的一员,并享受酒店提供的各项免费跑步福利,如酒店周边最优跑步线路图、医药箱、食品、饮料、毛巾、雨 具,以及部分赛事报名绿色通道与其他优惠。此外,跑友可在J Power服务号中进行跑步打卡等系列互动活动,如今已在全国发展到5000多个跑友。

  作为经济型酒店,在其场地、客房、面积都有限的前提下,锦江之星通过J Power为消费者营造了一种运动氛围。可以说,锦江之星将门店开放给跑友,进行了“共享”,是对酒店原本住宿功能外的再创造。

  相信自20年前便走在行业前端,面对市场形势扭转又积极探索求变的锦江之星——这一国内经济型酒店品牌的重要代表与标志,能够在未来的共享时代下,继续深耕服务模式,让顾客享受到更多资源,品味更丰富的经济型品牌之味。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