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国资委楚序平: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必须完善法律法规

发布时间:2014-11-13 10:28


200名业界领袖齐聚一堂、2014全球企业社会责任领袖峰会在沪圆满落幕

【2014年11月4日,中国上海】近日,由专业的会议及培训组织机构Simba Events主办的“2014全球企业社会责任领袖峰会”在中国上海圆满落幕。在欧洲对外贸易协会属下的商界社会责任倡议(BSCI)、罗德公关及德国莱茵TUV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峰会汇聚了近200位海内外的商界领袖、政府官员、经济学家、NGO代表、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知名专家。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领袖峰会旨在汇聚全球 “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领军企业和决定可持续商业发展未来的重要利益相关方,为商业社会培养能够应对新时代严峻挑战的商业精英,为推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未来,搭建高效的沟通交流学习合作的国际平台。

 

中国将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

第一天的大会在大会主席CSR思想实验室创始人吕建中博士的主持下正式拉开帷幕。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先生作了开幕致辞,楚局长结合当前及未来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了“中国在经济社会转型期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的新挑战新机遇。“

 

楚局长就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制改革,企业社会责任立法等影响企业未来可持续商业发展的重要政策动态做了分享,他表示:“国资委将长期支持企业模范履行社会责任,为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更可持续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社会责任立法。楚序平表示,他个人建议,应该从三个方面加强社会责任立法:第一,制定专门法,尽快制定《企业社会责任法》,对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原则、内涵、义务、责任、违法责任提供统一的法律规范。第二,完善县管法,尽快根据社会责任的要求,修订完善《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体现利益相关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第三,相关制度规章建设,尽快完善严格的环保制度,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企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可持续发展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考核办法、奖惩机制。要建立优胜劣汰的制度体系,发展优质企业,淘汰劣质企业,绝不能“劣币驱逐良币”逆向淘汰。

 

社会责任企业有很大发展前途

知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创始人茅于轼先生也为大会的开幕发表题为《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基于经济学的分析》的重要讲话,茅于轼先生结合自己的学术专场和对社会责任企业的理解,就此类企业的发展前途、性质、法律地位和运作,以及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做了精辟的阐述。

 

茅于轼认为,社会责任企业有很大发展前途。在他看来,社会责任企业包括那些专门为穷人服务的私立学校,超市,医院,以穷人为对象的小额贷款公司。他们必须能赚钱。但是价格合理,不求豪华。所以他说:“赚穷人钱的企业是最了不起的。”

 

善经济时代商业与公益的融合与挑战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前民政部慈善司司长王振耀博士也为大会的开幕发表了《善经济时代商业与公益的融合与挑战》的重要讲话,王博士说,“世界客观上进入善经济时代。”

 

商业领袖完全可以参与到慈善,并引领中国社会改革潮流,重塑中国的商业文明!

 

他为商业领袖们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指导建议,包括:学习美国的百年经验;建立大学、医院、图书馆、公园等;支持社会服务、志愿服务、社会工作;企业社会责任;全球慈善的合作;举办养老与儿童事业;发展社会企业;开展影响力投资。

 

王振耀表示,当前中国政府已经在立法上开始支持慈善与金融的结合,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对企业来说都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去运用商业的手段解决当前全球最严峻的问题,创造共享价值。
 

 

如何将“可持续发展的成本投入“化为”企业的核心商业竞争力“?

 

在本届全球企业社会责任领袖峰会上,组委会有幸邀请到了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向更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转型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代表,嘉宾们通过实用的案例分析等方法,分享了各自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转型方面的先进管理理念、管理体系,宝贵的实践经验及可行的重要路径。

 

展现了企业如何实现价值链上各环节长期的,可行的,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和管理方法,为更多行业和更多企业,迎战可持续发展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提供了宝贵而实用的路径借鉴与战略指导,从而让更多谋求可持续发展转型的企业少走一些弯路。

 

“循环经济“

在当前全球自然资源紧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危机背景下,埃森哲亚太区的可持续发展业务董事总经理彭莱先生发表了“通过循环经济的商业模式转型,实现商业的永续经营“的重要讲话,循环经济的商业模式对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成功转型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在全球广泛的调研,埃森哲发现了五种可以让循环经济成功的商业模式。彭莱表示,在做可持续发展的转型的过程中,企业除了要做对内的改变,同时,同等重要的是要把消费者的需求也考虑进去。

 

“产品研发与创新“

在可持续发展领军企业圆桌论坛上,埃森哲中国区可持续发展业务董事总经理李广海先生主持了讨论。来自联合利华的北亚区企业战略沟通与可持续发展总监吴亮女士,陶氏化学亚洲地区可持续发展总负责人郭静女士,美国联合技术张晖先生从各自企业的践行经验出发,讲述了如何将可持续发展成功植入商业的核心战略及日常运营的方法。与会者也发现,领先的企业都在产品研发与创新方面做了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同时这种可持续的产品也获得了市场以及消费者的认可。这是成功的关键也是可持续发展领军企业的共性。

 

除了循环经济与产品研发创新,发言嘉宾们还针对 “供应链管理“,“消费者导向的可持续发展创新“,“低碳经济在中国的发展:碳披露项目,碳排放交易及道琼斯指数“,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IT在可持续发展转型过程中的新角色”等关键议题做了以解决方案为导向的论述,助力企业成功地化“可持续发展的成本投入”为“核心商业竞争力”提供了实用的指导,大家都有信心在利益相关方及各行业商业领袖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为我们的下一代及我们的地球,创造更好的明天!

CSR战略构建及优化革新– 实现企业经济、社会、环境及人的共赢

 

很多企业的社会责任由于只是停留在做慈善,没有与主要业务相结合,因而在经济下行低迷期,企业社会责任的从业人员容易被边缘化,甚至遭遇被裁员的风险。

 

那么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到底如何实现商业、社会、环境和人的共赢呢?

 

来自联合利华,渣打银行,美国联合技术,罗德公关,欧洲对外贸易协会属下的商界社会责任倡议BSCI,国际报告倡议组织,德国莱茵,阿克苏诺贝尔,H&M,华为,宜家,BSD咨询,施耐德电气,巴克莱银行,维斯塔斯,IPE, 绿色和平,InnoCSR,A|HEAD|ahead咨询等企业的37位专家分别针对“社区投资与合作伙伴选择”、“跨国公司企业社会责任从全球战略向本地竞争力转化的三个阶段”“第三代可持续发展报告”“如何将可持续发展及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品牌形象的新传播方法”“重新审视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体系“等关键议题做了深入而实用的分享。

 

来自苹果,本田,广汽,上海华谊,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医药,民生银行,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40多位企业界代表,来自小母牛,绿色和平,红十字基金会等30多位公益组织代表们纷纷表示,本届峰会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提供了国际视野和本土视角的融合,希望未来像这样的活动更多一些,议题讨论可以更有针对性更深入。

 

关于峰会主办方- Simba Events:

上海辛巴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是领先的B2B会议及培训策划及组织者,同时也是亚太地区专业的公共关系及咨询机构。致力于为石化,食品,消费品,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医药,金融等行业提供专业的论坛,培训,咨询,资讯等服务,帮助推动行业的发展。

www.simbaevents.cn

 

关于峰会传播合作伙伴- 罗德公关(Ruder Finn)

 

罗德公关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整合传播公司之一,在世界各地设有办公室和分支机构,并为超过250多家公司、政府和非盈利组织提供公关咨询服务。在中国,罗德公关是最早成立专门团队服务于企业社会责任传播领域的公共关系咨询公司。

http://cn.ruderfinnasia.com/

 

 

媒体垂询:

 

罗德公关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领袖峰会组委会

联系人:潘文晶                                       联系人:胡英

电话:(+86-21) 5383 0188 分机 111                   电话:(+86 -21) 51828952

邮件:helenpan@rfthunder.com                    邮件:anna.hu@simbaevents.cn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