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庄信万丰发布2013年铂金市场中期回顾

发布时间:2013-11-12 18:00


预计2013年铂金需求量将超过供应总量18.8

工业行业和投资市场需求足以抵消汽车及首饰行业需求的下滑

2014年很可能成为铂金市场连续紧缺的第三年

伦敦--(美国商业资讯)--根据庄信万丰今日发布的《铂金2013年中期年鉴》,预计2013年铂金市场短缺会从2012年的10.6吨增至18.8吨。铂金供应量将提高1.6%,增至178.5吨,其中大部分归功于津巴布韦产量提高。工业行业和投资市场强劲的购买使铂金需求上升4.9%、达到261.9吨。铂金回收利用量会略有增长,达到64.5吨。

预计2013年南非铂金供应量上升不足1%,达到128.1吨。上半年因罢工,安全停工等因素造成的产量损失总共约为3.1吨。如果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再次出现罢工或停工,那么南非供应量就不可能有任何增加。

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需求将下跌2.0%,降至97.2吨,反映出欧洲和印度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柴油车市场的疲软。仍然在汽油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中使用铂金的汽车制造商也会更加节俭。不过重型车辆铂金用量却会增加,因为要满足严格的欧6标准的柴油卡车越来越多。

首饰行业铂金需求总量会下降1.4%,将至85.2吨。经过2012年的强势之后,今年中国首饰制造商购买量会略微走缓,不过欧洲、北美和印度的需求量却有望增加。预计南非联合银行集团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投资者空前的购买力将使投资市场需求上升了68%,达到创纪录的23.8吨。

工业需求会提高11.5%,增至55.7吨。亚洲和中东地区化工行业生产设施的新建可望刺激铂金催化剂的购买。玻璃和电脑硬盘制造业铂金需求的复苏会被石油行业购买量的减少所部分抵消。

预计废旧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铂金回收量会上升12.8%,增至39.7吨。由于重载柴油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废品增多,回收效率提高,加之回收商库存减少,这些都有利于铂金的回收增长。旧铂金首饰的回收量下降12.9%,降至24.1吨,反映出中国和日本的回收率降低。

2014年,铂金供应量不太可能大幅增长。工业行业需求会保持强势,欧洲新出台的柴油车限排标准会刺激汽车制造商的购买力,首饰行业需求旺盛。即便废旧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铂金回收量进一步提高,投资市场需求也比2013年罕见的总量下降,但铂金市场仍然很可能连续第三年短缺。

预计2013年钯金需求下降,但市场仍然供不应求

新的交易所交易基金投资将会导致2014年钯金市场供应短缺

2013年钯金供需缺口会有所收窄,但市场仍将短缺23.0吨。因俄罗斯国库销售减少,钯金供应会降至200.0吨,但回收会增长7.4%,达到76.5吨。钯金需求会下跌3.4%,降至299.5吨,其中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需求会强势上扬,但其他行业购买量减少。

2013年因俄罗斯国库销量降至3.1吨,全球钯金供应量会下降1.5%,降至200.0吨。南非钯金产量略有提高,津巴布韦的产量则因新一轮矿区扩产而强劲上升。北美作为镍矿开采副产品的钯金产量也会上升。

中国汽车市场重返繁荣,将使全球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钯金用量上升4.0%,增至216.8吨。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钯金市场,用量为46.8吨。除了日本,预计所有其他地区汽车行业的钯金需求都会增长,但增幅与近年来的突出水平相比较为平缓。

工业行业钯金需求会下跌6.6%,降至68.3吨,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点。替代使用将再次成为工业应用的主要特点,在电子行业片形电容器会以贱金属取代钯金来作为电极材料,牙科行业则会以烤瓷和非贵金属合金来取代钯金。按照以往水平来衡量,化工行业的钯金购买量保持了异常的强势。

钯金首饰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继续减少,在任何地区也未确立牢固根基。中国以外的钯金用量会比较稳定,主要用作男性婚戒,或是用作白色K金和铂金的合金。因此2013年首饰行业钯金需求会下跌12.4%,降至12.1吨,为10年来的最低点。

今年投资市场对钯金的兴趣大减。尽管最初两个月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大幅流入,但年中时却出现长时期的减持。预计2013年钯金投资市场的净需求量会从去年的14.6吨降至今年的2.3吨。

钯金供需的近期趋势看来会延续到2014年。俄罗斯将停止国库销售,导致钯金供应量下滑,但因回收量提高而得到抵消。汽车行业需求量上升,将会被首饰行业购买量减少以及工业应用中更多的替代使用而抵平。于是供需总体局势就取决于投资市场,拟推出的南非兰特币计价钯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能够扩大南非投资者的需求,从而加剧市场紧缺程度。

《铂金2013年中期年鉴》全文从20131112日起在网上公开发布,网址www.platinum.matthey.com如需更多信息,请拨打+44 (0)1763 256315联系Jo Trivedi

《铂金2013年中期年鉴》是庄信万丰免费提供的铂族金属市场调研报告。在铂族金属生产、供应和使用情况方面,庄信万丰系全球首屈一指的权威机构。

联系方式:

庄信万丰
Jo Trivedi
+44 (0)1763 256315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